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1801 (1期) 企業會計人員的證照——兩岸比較【月旦時論】
中文篇名

企業會計人員的證照——兩岸比較【月旦時論】

英文篇名

Certificates for Private Accountants: Comparison between Strait

作者

馬秀如

閱讀核心

臺灣企業聘僱的會計人員不須經過資格認證,而大陸本須經兩個資格考試,惟大陸最近修法,刪除其中一個考試,保留一個,仍較臺灣的要求為嚴。本文探討臺灣的從寬規定,在目前會計、財稅環境下,是否適當,並做出建議。

延伸學習

本文可繼續關注商業會計法第5條有關公司會計人員設置與任免規定;商業會計法第71條、第72條有關財務報表不實表達之刑事責任,以及會計人員免責減刑條件。

關鍵詞

企業會計人員商業會計法(臺灣)會計法(大陸)會計資格考試(會計從業資格考試會計專業資格考試)擴大書面審核制度(擴大書審制度)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1801 (1期)

起訖頁

067-076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3966/252260962018010001008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會計不只是會計,創造你的附加價值

下一篇

臺灣與大陸會計資訊編製法律之比較 【月旦時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