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1802 (2期) 可激勵員工積極態度的績效評估制度:應根據業績?或貢獻?【執業進修】
中文篇名

可激勵員工積極態度的績效評估制度:應根據業績?或貢獻?【執業進修】

英文篇名

Should Positive Motivating Performance Appraisal System Be Based on Performance or Contribution?

作者

傅鍾仁黃瓊瑤

閱讀核心

公司的績效評估制度能夠激勵員工嗎?這是企業經營者與其員工共同關注的課題。大部分組織運作上的問題是來自於公司政策與績效評估方式不當所致,而業績掛帥更常是問題的根源。本文藉由個案公司高階主管間的對話,來把常見的績效評估問題點出來,並透過老師的回應與解析來說明為何、及應如何以貢獻值來取代業績做為績效評估的基準。績效評估與獎酬若能根據各部門的屬性及其價值創造型態,及每個人對部門與組織整體的貢獻來做為基礎,則可以去除掉很多本位主義及不當的扭曲行為,並促進團隊合作與形成良好的組織文化。

延伸學習

組織的績效評估制度強烈影響其經理人與員工的行為,因為「評估什麼,就得到什麼成果」,故績效評估可視為企業經營者與其員工間的管理溝通活動。以業績或收款金額作為績效評估依據可激勵員工創造業績,而採利潤貢獻並配合非財務的多重績效衡量指標,更可促成企業整體貢獻提升與團隊合作企業文化的形成。

關鍵詞

績效評估價值創造貢獻值團隊合作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1802 (2期)

起訖頁

094-102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3966/252260962018020002012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創業者常見的稅務問題【執業進修】

下一篇

從金管會裁罰案例談台灣銀行業法令遵循制度【執業進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