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1906 (18期) 政府部門介入公司治理之型態及其利弊分析──笨蛋!問題在政府!【月旦時論】
中文篇名

政府部門介入公司治理之型態及其利弊分析──笨蛋!問題在政府!【月旦時論】

英文篇名

The Problems Brought out by the Government's Intervention in the Corporate Governance: It's the Government, Stupid!

作者

黃銘傑

閱讀核心

在資本市場尚未發達、資訊揭露不夠完整透明等等之際,政府部門藉由官股代表進行監控之做法,或有其必要性。然而在政府各種積極做為下,已使過去各種問題或弊端獲得大幅改善。於此,政府部門原應退居幕後,卻依舊繼續以國營事業方式介入,導致民營企業原有之公司治理機制無法有效發揮其功能。

延伸學習

本文點出政府基於國家獨占資本主義色彩,以「好官!我自為之」之心態,經營在所謂自由化市場中競爭之特定企業,吾人須反思:造成政府以「公共利益維護者」自居心態者,是否正是無法信賴我國法制。

關鍵詞

公股代表公司治理法人董監國營事業獨立董事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1906 (18期)

起訖頁

041-059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3966/252260962019060018005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個人股利所得課稅新制與海外所得課稅的關係【本月企劃】

下一篇

企業整合營運思維下的整合性資訊【月旦時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