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1911 (23期) 獨立董事選舉形同博弈?──從福懋油事件檢討董事選舉制度【本月企劃】
中文篇名

獨立董事選舉形同博弈?──從福懋油事件檢討董事選舉制度【本月企劃】

英文篇名

The Election of Independent Directors Is Just Like a Gambling?

作者

陳連順

閱讀核心

2019年6月底,國內老牌油脂大廠福懋油董事全面改選,原公司派雖持有過半股權卻失去經營權,媒體歸咎於一般董事與獨立董事合併選舉制度使得董事選舉制度形同一場「博弈」,本文分析福懋油事件凸顯獨立董事制度違背權力制衡機制,選舉配套缺乏攸關公司治理成敗的「提名委員會」,才是選舉淪為賭博的關鍵。

延伸學習

在經歷福懋油事件後,許多人對公司董事和獨立董事選舉制度打上問號,國內有不少制度和規範都是仿效英、美等先進國家,然而這些制度真的適合台灣嗎? 在現行董事選舉制度下,由於缺乏獨立董事該有的獨立性,而淪為市場派和公司派爭奪席次之用。在成熟的選舉制度和實務操作下,應選出功能型的獨立董事且排除派系的掌控,才能有助於監督公司運作,保護非經營權股東權益。

關鍵詞

累積投票制提名委員會監察人審計委員會獨立董事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1911 (23期)

起訖頁

012-020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3966/252260962019110023001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下一篇

股東臨時會改選全體董事的發動與董事選舉配票實例【本月企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