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會計雜誌,會計期刊,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Angle Accounting Magazine

201811 (11期)

迎戰綠色風暴──全球綠色新視野

台灣環保署目前已有對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氣體狀的污染物徵收空污費,而現在也針對工廠固定污染源提出新費率,將針對細懸浮微粒,也就是耳熟能詳的PM2.5首次徵收空污費。大陸環保稅法在2018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只要在生產過程中,產生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固體廢棄物、噪音等四大類污染,企業都必須依法納稅。另2018年1月英國議員提案,為了處理英國大量未回收的拋棄式咖啡杯,將對英國民眾每使用一個拋棄式咖啡杯,就要課徵25便士(大約新台幣10元)的「拿鐵稅」(Latte Levy)。

上述可知,各國政府愈來愈重視環保相關的議題,透過財政學及經濟學理論關於「減少汙染」方面,提出可以由政府出面干預,透過「租稅」的政策,對廠商進行課稅,亦即皮古(Pigou)稅,降低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來達到最適汙染水準,讓地球能永續發展。因此,本月企劃將從「綠色新視野」探討如何「迎戰綠色風暴」。

雜誌簡介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是一本能解決會計人在實務現場所遭遇之各種問題的應用知識。我們以議題導向,邀集了AI與會計、稅務、法律以及鑑識會計等學界與業界最具權威及公信力的專家;於本月企劃、月旦時論、執業進修、學習式判解評析中介紹國際與臺灣最新的議題、公報的轉譯與解讀、法律判決的評析等,為會計人做最好的儲量,同時培養創新、溝通、合作、協調等跨領域能力。

更多期刊資訊,請至【月旦會計財稅網

所有期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