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記帳士會計辯論隊讓我比同屆更早意識證照的重要

會計辯論隊讓我比同屆更早意識證照的重要

文章發表: 2018/03/02

王敬婷︱記帳士5個月快速考取、輔仁會計系大二

玩社團是大學新生不可錯過的校園生活,敬婷參加了會計辯論隊,除了體會練團的情感凝聚力,隊上學長姐們如火如荼準備記帳士的氛圍,帶動她躍躍欲試的想法。當時班內同學還沒有人討論起考證照的話題,敬婷自己進一步了解考情,到處查、到處問,就在遇到高點校園服務專員的那一天,毫不猶豫地報名了記帳士課程。

心細保守就從基礎證照入手

大部分人會想直接考會計師,但敬婷認知沒有擔當大任的企圖心,想憑著記帳士證照做小職員就好。

記帳士執照可以在各行各業擔任財會人員。擁有「記帳士」證照,無論到各行業擔任財務或會計人員,或自行執業設立「記帳士事務所」,都能為自身的職涯雙重加值、開創新版圖!...more

敬婷:我個性比較膽小,證照也是先考基本的,記帳士之前還拿了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檢定。雖然每個人都說沒什麼用,但我想先有個信心,不然不敢走下一步。

其實看過很多學長姐拼了3、4年沒考上會計師,或是進到事務所後才發現不適合這個職位。我曾參訪四大事務所,第一印象高階主管都是男性,比較活潑、抗壓性高,不見得一定最會讀書;像我不太會交際、沒有領導特質,可能在事務所也待不久。

拼一個暑假考取記帳士,馬上成為同學標竿。

106年度記帳士考試題目偏難,敬婷只準備5個月還是突破門檻,她專心致志的學習強度其實有目共睹。暑假期間婉拒所有遊玩約會,朋友們口口聲聲說要等一年後才考記帳士,所以她獨自奮戰,早上、下午到高點自修教室報到,晚上依循高點課程進度;堅持每天按計畫唸完範圍、練完題目,不然容易心慌。

記帳士每年7~8月報名,11月考試。 記帳士應考時間表
  • 報名日期:7~8月採網路報名紙本寄件。
  • 考試日期:每年招考日期略有不同,約在11月中。
  • 榜示日期:1月中下旬;榜示之次日起10日內可複查成績及申請閱覽試卷。...more

大二就拿到記帳士證照,裝點了敬婷的學經歷,也感染周遭同學報考動機;加上隔年題目預測會相對簡單,大家紛紛向她請益準備方法。

敬婷:雖然考前全部都讀完了,但第一次參加國考非常緊張。有一科「租稅申報實務」,不管我唸過多少,當下看到申論題腦袋整個空白,只要想到相關的法條就硬寫,不會算也沒關係,最後可能是靠這些筆墨分數。

下一步看好公職的穩定高薪

審計部前往校園舉辦徵才講座,談到工作內容、起薪、高上榜率等,讓敬婷內心產生一陣漣漪,反問著自己未來會一直留在四大事務所工作嗎?

學長姐的前車之鑑是事務所常加班,而公職就算加班也不至於忙到沒有假日;她沒辦法接受當合夥人需要國際線飛來飛去,想待在台灣,持一張記帳士證照隨男友爬爬走。因此決定下一個目標放在高考審計,相比會計類科,審計和稅法她較有勝算把握;若沒成功再轉回記帳士進中小企業。

高考審計人員執行稽核工作,報考人數少又錄取率高。會計背景考生除了投考「會計」類科外,「審計」也是另一個選擇。審計工作主要是針對政府預算的執行予以審核,以期糾正各單位預算執行之違法或疏失之處;因此審計具有監督行政單位的功能,使預算執行能夠合法。由於審計的考試機會僅有高普考或地特,報考人數很少,但錄取率很高,因此準備時建議以高考為考試計劃。...more

敬婷早早體悟到畢業前取得記帳士證照,對會計執業能力的長進有很大幫助;如果單純做考古題應付期中考,畢業入社會根本搞不清楚實務狀況。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