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事務所加油站一顆彈性的心,最能適應職場百態

一顆彈性的心,最能適應職場百態

文章發表: 2018/04/16

在會計師事務所這幾年,始終保持「彈性」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意味著需要更多的移動力,以及隨時可能無法按原定計畫的心理準備。

面對新任務,處之泰然。

我所定義的「移動力」,不僅包含隨遇而安的跨界移動能力,還有面對新狀況的改變時能從容不迫。最常發生的是會計師承接新案子或需要開發新客戶,就得臨危受命地了解該產業和準備相關資料等;所以保持處理事情的彈性很重要,不能因為只熟悉特定類性的產業、客戶以及其他如地點、人事考量而推辭,儘管還是有和主管溝通協調的空間,但若願意坦然接受新任務,更適合事務所生態,並擁有更多的收穫和學習。這難道不是我們選擇初入社會就到事務所磨練,想接觸更多面向的初衷之一嗎?

全球走透透,快速接地氣。

跨界移動力在審計部門尤其需要,除了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產業外,還可能要出差。關於出差的喜惡因人而異,最常去的地點莫過於中國大陸,雖然距離台灣較近、語言也通,都得去適應當地的查帳環境和天氣;也有可能到較遠的地方,像是歐美、南美洲、甚至非洲,須做好語言、長途交通和疫苗等事前準備,才能順利在當地完成任務回台灣交辦工作。

時間非枷鎖,你是主宰。

年資累積第三年通常會當小組長,要事先安排年度或專案的時間表;但人員與事件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應配合形勢做適當地調整。另外,相信大家進事務所前都知道加班不可避免,在忙季時無法掌控下班時間和周末假期,也沒辦法預期一年之中何時會有急件;所以必須讓自己的生活保持彈性,私人活動可能臨時無法赴約。我指的不是完全將生活留給工作,而是安排活動前先與家人朋友溝通好取得體諒;又或者將時間彈性地留給自己,工作之餘做額外的充實、適當的休息。

在職場上很多事情無法自己選擇,例如跟隨的主管、參與的案件等,所以我鼓勵大家,多點「彈性」泰然地面對各種處境,對於融入事務所生活有莫大助益。總之,多些柔軟度,就多些順暢度!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