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公職調查局財經實務組當兵不想虛度一年,嘗試準備調查局特考,服役單位也正好支援法務部!

當兵不想虛度一年,嘗試準備調查局特考,服役單位也正好支援法務部!

文章發表: 2018/02/06

小政︱現職調查局財經組、具會計師證照、國立大學會研所畢業

一有機會,小政都會多留意接觸調查局資訊。大學就參訪過2次調查局,當時看到了這份工作的多元面貌;有幾張印象特別深刻的照片,毒梟為了躲避查緝竟將毒品縫在肚子裡,這種激起挑戰欲、帶點風險性的案件,他覺得可以嘗試看看。另外,也修到一門課「鑑識會計與犯罪偵查」,知道一些測謊技巧,以及如何運用科技去抓財報舞弊,倍感興趣。後來在就業博覽會上,與調查局人員互動聊天,原來他們非常歡迎會計系學生,懂得看財報、會計分析的人才。

當然會計系不外乎是朝高普考公職、或事務所發展,那時小政亦跟隨大家腳步,一起準備會計師考試;期間先推甄上了會研所、再取得會計師證照;畢業後到法務部服替代役。因為哥哥在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上班,他便選擇同署役別,兩人就近照應;恰好法務部往例會請台北分署支援,讓他有幸直接進入相關環境工作。

挑戰高、自主強是小政對工作的態度,調查局性質相當匹配。

服役時小政忖度著不該浪費這一年,跟哥哥提起考調查局的想法,哥哥認同公務員工作相對穩定,也很鼓勵他。小政在法務部遇過檢察事務官,了解到他們的工作是檢察官下達分派;調查局則自主性高、庶務廣泛,如洗錢防制、跟監等特殊案件。因此更堅定了小政的選擇,他要擔當具挑戰性的工作!

小政:檢事官財經組和會計師的考科類似,幾乎5科一樣,所以多是會計系專業去報考;但其名額少、報考者眾,頗為競爭。調查局財經組反而對手不多,普遍會計系不喜歡唸「經濟」,經濟系也討厭「會計」。尤當兵能讀書的時間沒那麼充分,所以更適合準備調查局考試。

大二統計系轉考會計,對職涯規劃已有清晰目標。

會計系最強的優勢就在「中級會計學」,它觀念繁雜並非短時間能建立;小政其實大一是統計系,也修過「經濟」等商科,發現須花最多時間應付的就是「中會」,好比法律系訓練四年的熟習度與起手一年的考生差距之大。

到大三決定轉讀會計系,是因預想未來出路時,認為「統計、數據、電腦」互為關聯卻非興趣所在。大二會計學老師也跟他談過很多次,有感會計和法律一樣都算專業技能,學長們說不怕找不到工作。

Q:調查局一年考取神厲害!準備上和會計師有什麼差別?

小政:會計師考試專業科目是一半選擇一半申論,選擇題只要觀念扎實就有辦法過。調查局特考是全部申論題,共4~5題,要培養結構擬答的能力。

體能測驗、口試不用太緊張,以我考試這年為例,10月20日放榜直至12月3日才跑步,一個月期間每天跑就會進步非常多;年底口試前又還有一個月,準備時間充裕,可以找學校師長、高點顧問模擬演練。我自認口條穩健,但問到專業題會露出沒自信的神色,模擬的時候能及早發現這些問題,高點顧問給予許多建議,協助練習了3~4次。口試當天一派輕鬆,和考官們聊得很開心,高點口試講座及實戰模擬一定要參加!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