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醫事法報告 Angle Health Law Review

主題跨醫、護、公衛、醫療保險、食安、長照等領域動態新思維, 理論與實務的探討發展與解決方案。

提供醫事專訪、本期企劃、寰宇醫事裁判、學習式判解評析、醫事法學教室、全球瞭望、醫療糾紛處理實務講座等議題。

  • 編輯總顧問:陳聰富
  • 總編輯:林萍章、吳志正
  • 副總編輯:張惠東

 

更多期刊資訊,請至【月旦醫事法網

所有期數

201607 (1期) 簡介

提升病人就醫品質與安全,不惟是病人的福祉、醫者之天職,也是降低醫療經營成本有效之方式。其中結合病人安全(以下簡稱病安)通報與根本原因分析之除錯機制,已廣泛為各國醫業所採。我國第一部有關除錯機制的「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雖未能三讀,但《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已於2015年12月30日三讀通過,其中已有除錯之規定。配合新法制之開展,本企劃之意義在於宣示重視全民就醫安全之醫、法界共同使命。

本企劃由楊秀儀老師之醫療傷害流行病學揭開序幕,以著名的哈佛研究、澳洲研究等大規模實證數據,推估出臺灣醫療傷害之現狀,藉以懇切呼籲醫界能正視醫療傷害現象之成因,並謀檢討改進,文中楊老師亦就醫療刑責的未來走向提出個人見解。

劉越萍醫師則是以英國著名的「梅德斯塔福郡醫院事件」為楔子,娓娓道來在究責文化與病安文化交錯下的醫者與病人處境,強調以醫界專業自律取代傳統民、刑訴訟對醫師究責之觀點,或許更能有助於病安文化之落實。

吳俊穎醫師研究團隊則蒐集統計了臺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十週年的第一手實證資料,不僅有助於了解過去實施病安通報之缺失,更與醫糾訴訟的現況做整合性的判讀,據此對病人安全以及究責法制的建構提出建言。

邱玟惠老師則是介紹美國2005年通過之《病人安全及品質促進法》(Patient Safety and Quality Improvement Act)聯邦法案,與日本於 2015 年10月施行「醫療事故調查制度」之實施情形,由於美、日法制對於病安調查與究責法制間如何調節之政策迥異,此比較法上之觀察足可供我國擬定相關法制政策之重要參考。

最後則由吳總編輯從如何調和究責法制與病安通報分析之除錯機制提出個人看法,並試就《生產事故救濟條例》相關部分提出檢討與建議。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