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人:王志嘉  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主治醫師

發表日期:2012/7/27(五)

影片長度:00:54:34

講座名稱:臨床工作常見的醫療爭議與法律陷阱


【學習目標】

‧瞭解醫療爭議與醫療糾紛常見的原因
‧瞭解醫病溝通與超出事件對醫療爭議(糾紛)的影響與因應
‧瞭解臨床上常見的刑事責任類型以及病歷記載的重要性與注意事項
‧瞭解醫療錯誤、醫療傷害、與醫療過失的定義與差異

【簡介】

‧本講座首先介紹臨床工作常見的醫療爭議與醫療糾紛的原因,包括:「醫病溝通」、「超出病人或家屬預期的事件」等。
‧其次,「醫病溝通」與「超出病人或家屬預期的事件」而言,援引醫療與法律實務常見的爭議案件。
‧再者,就醫師或醫事專業人員「於心不忍」所導致的醫療糾紛,此類型多數與病歷記載與診斷書的開立有關,且涉及刑事責任。
‧最後,則是探討「醫療錯誤、醫療傷害、醫療過失」,在醫療上的定義以及其與「醫療品質」、「倫理」、與「法律」的關連性,讓臨床各醫事人員能夠簡易瞭解其所屬的責任類型與因應,並瞭解現行制度的不合理之處。

【議題介紹】

首先,介紹臨床工作常見的醫療爭議與醫療糾紛的原因,包括:「醫病溝通」、「超出病人或家屬預期的事件」、「於心不忍」、以及「醫療錯誤、醫療傷害、醫療過失」等。
其次,「醫病溝通」與「超出病人或家屬預期的事件」而言,援引醫療與法律實務常見的爭議案件,如「實習醫學生插鼻胃管案」、「胃鏡檢查未切片案」、以及「成年病人不想告知父母案」等真實案件,探討「醫病溝通」與「超出病人或家屬預期的事件」的重要性,進而提醒醫療專業人員在臨床上應注意的事。
再者,就醫師或醫事專業人員「於心不忍」所導致的醫療糾紛,此類型多數與病歷記載與診斷書的開立有關,且涉及刑事責任。故本段先從目前的司法實務介紹常見的醫療刑事糾紛類型做介紹,然後再透過實例,分別介紹「病歷記載的重要性」、「醫師未親自診察病人的爭議」、以及「巴氏量表」的開立。其中「病歷記載的重要性」,更進一步探討:「病歷的法定修改方式」、「申請病歷應注意事項與法定要件」、以及「主治醫師與住院醫師病歷記載」等。透過真實具體案例的介紹,使臨床各醫事人員學習能夠在情、理、法中取得平衡,並做好病歷記載。
最後,則是探討「醫療錯誤、醫療傷害、醫療過失」,在醫療上的定義以及其與「醫療品質」、「倫理」、與「法律」的關連性,讓臨床各醫事人員能夠簡易瞭解其所屬的責任類型與因應,並瞭解現行制度的不合理之處。

【講綱】

一、醫療爭議與醫療糾紛常見的原因

二、「醫病溝通」與「超出病人或家屬預期的事件」

三、「於心不忍」所導致的醫療糾紛
(一)司法實務介紹常見的醫療刑事糾紛類型
(二)病歷記載的重要性
(三)醫師未親自診察病人的爭議
(四)「巴氏量表」的開立

四、「醫療錯誤、醫療傷害、醫療過失」



0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