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人:王志嘉  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主治醫師

發表日期:2014/7/9(三)

影片長度:00:48:58

講座名稱:如何進行兩性健康案例討論教學


【學習目標】

‧了解「醫病溝通」以及「性別與溝通」的基本精神與困境
‧了解「性別與健康」教學時,需要具備的性別專業
‧了解「性別與健康」教學時,需要具備的性別意識,以及可能衍生的潛在爭議
‧從醫療職場實際的性別案例,學習需要具備的性別專業、性別意識、以及教學內容與方式
‧了解性別專業網站的使用以及師資培育課程的規劃模式

【簡介】

自醫事人員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以及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將「性別與健康」列為醫療職場各類醫事人員的必修課程後,「性別與健康」的教學與師資培育,受到普遍的重視。
在醫療職場欲教授性別議題,除了必須了解一般的「溝通技巧」外,尚需對「性別專業」以及「性別意識」有所了解,始具備教學能力。「性別專業」介紹生理性別差異,兩性在疾病的發生率、症狀、嚴重度、檢查與治療、以及預後的影響。
「性別意識」部分說明性別社會化後,在不同性別間所產生的不同需求、忽略以及偏差,以增進性別意識,達到良好的醫病溝通。
透過醫療職場的實例,導入教學內容、知識與技巧。並介紹性別相關專業網站,及性別師資培育課程方式,提供師資培育與教師教學的參考。

【講綱】

壹、概論──性別與溝通
一、為何要談「性別」議題?
二、醫療實務──「醫病溝通」的困難
三、醫療實務──「醫病溝通」的影響
四、性別議題在「醫病溝通」的困境與基本精神
五、性別議題與全人照護的關係


貳、性別專業與性別資源使用
一、臨床工作 醫學教育 與在職教育常見的性別議題
二、為何健康(醫療)要考量性別?

參、性別意識、性別與醫糾
一、身體檢查 病人隱私權與醫病溝通
二、性別意識 醫病溝通與醫療糾紛

肆、醫療職場的性別案例討論教學
一、職場性騷擾
二、家庭暴力
三、病人隱私、病情告知與第三人保護

伍、性別議題的師資培育課程
一、未成年人醫療決策與子女最佳利益
二、醫療爭議與糾紛仲裁庭進行模式 (2011-08-11 )
陸、結論



0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