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郭書琴  國立成功大學法律系 副教授

發表日期:2014/10/17(五)

影片長度:00:05:00

講座名稱:法律人類學觀點下的醫療紛爭

說  明:本場相關資料可至月旦知識庫搜尋標題下載文件檔。
(說明:若您無權限進入平台,請向您所就讀學校圖書館、或服務單位聯繫是否已經開通服務;或至元照網路書店購買點數。)

【簡介】
‧本講座首先從法律人類學的觀點探討醫療紛爭,並提出質疑:對於醫療紛爭,法律到底是幫忙?還是幫倒忙?
‧ 其次,以三個主要社群對醫療紛爭的詮釋,進行法律人類學式的評析,並以法學論述的方法探討醫療糾紛,強調法學論述在醫療糾紛中有其必要性,但也有侷限性。
‧ 再者,從民事程序法的角度尋求解決之道,調整患者方與醫療方之證據上的武器不平等,舉證責任的分配,甚至於專家鑑定、專家參審法官、與人民陪審制的建立。
‧最後,針對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進行評析,一步步證立「法律」在醫療紛爭中的角色與效能。




【講綱】

‧本次報告的最初問題意識 /1
‧法律人類學對法學研究的基本貢獻 /2
‧法律人類學對本次報告所持的學術與實務的提問 /6
‧本次主題架構:以三個主要社群對醫療紛爭的詮釋進行法律人類學式的評析 /7
‧醫師們的反擊與自衛-1 /8
‧醫師們的反擊與自衛-2 /9
‧醫師們的反擊與自衛-3 /10
‧科技渴望社會 /11
‧法學論述之醫療糾紛─法學論述的必要、特性、與侷限 /14



【經歷】
現任 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學歷 美國西北大學法學博士SJD、美國西北大學法學碩士、臺灣大學法學學士



0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