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時事直擊商法永豐餘「線上股東會」之觀察

永豐餘「線上股東會」之觀察

文章發表: 2021/06/21

黃朝琮

  • 宏鑑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余欣慧

  • 宏鑑法律事務所律師

隨著疫情升溫,各界無不採取多項措施以避免群聚,而亦衝擊到公司股東常會之舉行。

根據公司法第170條第2項,股份有限公司應於每會計年度終了後六個月內召開股東常會。如有違反,依同條第3項之規定,主管機關得對董事處新臺幣(下同)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證券交易法第36條第7項對於公開發行公司(含上市櫃、興櫃及外國企業來台掛牌公司)亦有類似規定,如有違反,負責人將可被處以24萬以上480萬以下罰鍰。因此,在現行法律規定下,我國股份有限公司並無得以因疫情關係而得自行延後召開股東常會的法令依據,如有違反將被課與高額罰鍰。

其實,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稱「指揮中心」)宣布於民國(下同)110年5月15日起至5月28日提升雙北市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三級階段後,坊間即有傳來讓上市櫃公司召開線上股東會以避免群聚的呼聲。然而,我國公司法僅開放非公開發行公司得根據公司法第172條之2第1項規定,於章程訂明股東會得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讓股東得以全部或部份線上參與的方式,進行股東會;至於公開發行公司,考量股東人數眾多,且線上會議還有股東身分認證、視訊斷訊之處理、同步計票技術之可行性等相關疑慮,我國公司法於民國107年修訂時,已明文規定公開發行公司(含上市櫃公司)不得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股東會,因此,金管會嗣後也對外說明,我國公開發行公司現階段無法採用線上股東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媒體報導,永豐餘在110年5月17日首創防疫股東會,採線上線下多區視訊,召開完成股東常會,而有被稱為線上股東會者,似與金管會之見解矛盾,何以致之?

根據媒體報導,永豐餘在110年的股東常會中,以最大程度減少人與人接觸為原則,採取9大措施,包括在主會場外另規劃8個獨立空間會議室(1+8規格)、每間會議室上限5人,主會場僅有5人以下的主席、列席及工作人員、主會場設有55吋電視銀幕與股東互動、投票箱置於主會場入口處、股東遞交發言條後由工作人員引導致主會場發言、股東會全程線上直播等,以嚴格管控會議人數。

儘管該公司股東會採用線上直播、電視螢幕等電子設施,減少股東與公司人員間之接觸。然永豐餘公司股東仍必須至股東會現場辦理報到,或進行電子投票,方得記入股東會之出席股數,僅觀看線上直播而未辦理報到者,仍非出席股東會之股東。再者,股東仍必須將表決權票投入投票箱以行使表決權,無法當場以電子設備進行投票,觀看直播之股東亦無法投票,與國外認知的線上股東會,仍有不同。最後,觀看線上直播的股東能否與公司主席對話溝通,無法從媒體報導中窺知,但就國外實務而言,線上參與者能否參與參與,乃線上股東會的主要關注點之一。

永豐餘於110年股東常會所採取之措施,固有防疫成效,但嚴格論之,仍非公司治理實務上所稱的線上股東會。而且,該股東會中股東還是無法線上發言、投票,亦無法真正在線上與公司互動討論,還是跟國外的線上股東會有些距離。且此種縝密高規格規劃的股東會,國內有多少公開發行公司可以找到這樣的人力及場地來比照辦理,也是籌備股東會中的各公司心中的擔憂。

所幸金管會於110年5月20日,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及「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及第3項規定,報經指揮中心核定,宣布所有公開發行公司,自5月24日起至6月30日止一律停止召開股東會,且不因此對公開發行公司課處罰鍰,但相關期日,如停止過戶、股東提案、董監事提名、委託書徵求、電子投票等,皆依原訂股東會作業時程進行,僅股東會原開會日停止開會,延後至7月1日至8月31日。經濟部亦於同日公告,表示非公開發行公司公司如因疫情致公司無法召開或無法向主管機關申請延開者,公司亦得自行延期召開股東會,不會依公司法規定裁罰。雖然,公司後續還是很多因應措施必須採行,前述處理應讓很多人心中鬆了一口氣,希望疫情高峰盡快過去。也呼籲主管機關亦應就相關法制進行完整檢視與規劃,思考公開發行公司線上股東會的可能性,以符合世界潮流。

延伸閱讀

  1. 新時代公司法下股東會的新風貌
  2. 股東會的虛實展望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精彩深度文章,盡在月旦會計財稅網

我想深入了解,《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 姓名:
  • 手機:
  • Email:
  • 職業:

    會計師事務所

    記帳業

    公司財會人員

    國考考生

    其他:

  • 雜誌: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月旦財稅實務釋評

請輸入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