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公職高普特考財稅一場金融風暴,讓我另謀更穩定長久的理想工作!

一場金融風暴,讓我另謀更穩定長久的理想工作!

文章發表: 2019/01/18

廖霈涵︱現職中區國稅局、連續考取稅務特考與高普考財稅、保金系畢業

大學畢業後,財金背景的霈涵首先到了一間知名營造廠,任職會計部財務工作;沒想到一波金融風暴讓她遭遇了公司裁員,雖然很快地找到下一份工作,卻也不禁思考人生穩定才是長久之計,於是規劃報考公職,並且評估自己的興趣選擇財稅類科。

Q:公職財稅、金融保險您怎麼選?

霈涵:想考財稅是因為曾在私人企業處理財會,綜所稅、營所稅等都建立過架構,比較好駕馭。金融保險算相近類科,但專業性強,例如財務管理考題深度逼近財金所範圍,缺額也少、機會就少,高手如雲更不在話下,確實不是我擅長的能力。

財稅考科準備上,在校期間學過基本的中會、民法、經濟,但若想通過國家考試,有補習班老師收集的題材更能掌握考點脈動。我是先考上高考三等,上班一個月後,再錄取中區稅務特考三等,兩邊薪資差不多,考量到我家住台中,便決定到中區國稅局工作。

紮實備考是成功的態度

稅務特考是按5區分發,性質有點像地方特考,報考之前先填缺。很多考生會顧慮錄取率問題,但霈涵只是單純想待台中在地扎根,不管中區名額有多少,一步一腳印地認真讀書。很多人問她:「你覺得這部分會不會考?」她一定回答:「都會考!都要唸!」

霈涵:高點財稅課程相當足夠,其他補習班可能推託哪一科不用讀,而高點是科科都很重視,因此幾乎年年狀元都出自高點。高考專業科目佔成績80%、共同科目佔20%,某些人會捨棄那20%不準備,起跑點就不同了要怎麼贏得上?

共同科目我會利用專業科目看煩的時候,做考古題或看總複習重點整理,國文到處看文章並下筆寫下佳句;可能因為比別人多1、2分就上榜了。

稅務特考應財政部所屬國稅局業務用人需要而舉辦,採集中報名、分區錄取、分區分發辦理。按各地區國稅局之轄區分為台北國稅局、北區國稅局、中區國稅局、南區國稅局、高雄國稅局等五個錄取分發區,各區域所屬單位為...more

Q:高考財稅與稅特財稅的任務有差別嗎?

霈涵:高考財稅和稅務特考三等都掛名稅務員,工作性質一樣。外界通常認為國稅局環境辛苦,站在第一線觸及業者與民眾,不過我覺得也正好學習對人處事的態度,加上內部的加強訓練,可以將專業知識快速上手,應付隨時Q&A事件;等到資歷有了,會繼續往第二線發展。

每個稅目博大精深,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時常開課,為期一個禮拜的培訓,你想學可以爭取,我也因此多涵養一個稅法領域。

談公務員的服務價值

在綜所稅擔任扣繳業務,碰到會計師及報稅代理人或民眾居多,他們都對霈涵予以肯定,帶給她滿滿的成就感。

霈涵:每天過得非常充實,8:00上班轉眼一下17:00就到了。基本上處理臨櫃的事情,或是一下有公文、電話諮詢進來,我卻不覺得辛苦。當民眾緊張地捧著公文來,深怕違反法律規定被罰款,我都會以輕鬆口吻教導他們稅法的觀念與架構,目的是希望導正不要再出錯;算是民眾、報稅代理人、業者之間重要的橋梁,在法律上行使權利跟義務。

業界經歷加值現任工作

霈涵:在第一線並不可怕,很多人害怕民眾不理性,其實就是在法理、情理上雙贏的狀況下幫民眾解決問題。我在業務單位3年了,就是本著這個心態與熱忱。

舉一個最近的例子,房客把他的租金稅款扣下來沒有申報,導致他沒辦法依法退稅,求助我該如何處理?我瞭解案況後,跟他講解2小時理清頭緒並輔導一步一步該如何處理,最後他表示很不好意思說佔用我許多時間,但我認為這就是他的權益。可能是我的經歷從私人企業轉換到公部門,更懂得將心比心吧!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