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公職高普特考財稅海關工作比高普考財稅行政高薪?差在這些原因!

海關工作比高普考財稅行政高薪?差在這些原因!

文章發表: 2018/12/21

李佩玲︱現職桃園機場關務、企管系畢業

海關勤務危險度頗高,薪水因此比高普考多出了近1萬元;除了待遇優渥特別吸引人之外,能直接面對群眾、性質活潑是佩玲對工作的訴求。她的朋友就是在基隆海運關驗貨櫃,分享過查緝走私的各種祕辛,有了這些職務概念後,佩玲開始上PTT公務員版、國考版準備資料,目標集中關務特考。

關務最常被問的排班制度

考取後按排名分發,選地區不選單位,視基隆、台北、台中或高雄關有沒有開缺,每科的第一名再用抽籤決定。一般來說都會先選居住地,但台中關名額少,基隆、台北關工作機會較多。

佩玲:我在桃園機場服務了3年,負責行李檢查,需要輪班。初報到的新鮮人通常會被分派到排班制職務;海關也有正常班的工作,但有開缺才可能輪調到那些地方。

不管你是以什麼類科身分考進去,都有可能輪班。1天白班、1天晚班循環;都是休息24個小時後再上班。六日也要上班,整個月下來平均休4~6天。

內外勤間輪調屬於關務工作常態,外勤工作重點:多數外勤工作並須配合24小時通關服務,三班輪值快遞、機邊驗放、旅客行李檢查、碼頭監視、船舶抄查、貨櫃查驗等重力工作...more

查緝毒品是重中之重的工作

在機場、貨運站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查緝菸酒、毒品和仿冒品等。例如快遞公司的貨機到了,須經過海關查驗,以及報關徵稅,看是否誠實申報貨物一致、稅則是否正確。

最重視的莫過於杜絕危害社會的毒品,查到會頒發小筆獎金,依據毒品金額、等級比例給予,同時跟配合的刑事局、航空警察按比例分;另外還有功獎,升遷考核可作加分。

佩玲:海關其實就是幫助大家的工作,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故事,我平常就站在入境申報的綠線上,某回遇到低血糖的先生,氣色很差沒有體力出關,我馬上拿辦公室內的零食給他吃,讓他漸漸恢復再出關。

關稅稽徵、保稅退稅、貿易統計等,都是關務人員的職責,你可以報考的類科有:一般行政、關稅會計、關稅統計、資訊處理、化學工程...more

Q:勤務上需要有的認知與準備?

佩玲:你需要有一顆強心臟,報關業者對法規已是熟門熟路,你必須也對各種稅則瞭若指掌,來決定要不要放貨。在財訓所受訓時還有防貪汙課程,分享案例為鑑,避免以身試法。

輪調一般大約3年一次,若有屬意單位也可填單投遞人事室裁定。

掌握行政法對職務大有用處

佩玲分析自己的英文優勢,專攻關務特考財稅行政,使用高考財稅課程準備重疊的科目,加上英文、行政法單科。

佩玲:英文是獨立考卷,只要具備一定程度,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當時只練了考古題。國際貿易實務剛好從我這屆開始考英文專有名詞解釋,很多人可能平常都看中文,而我本來就習慣中英搭配一起讀,所以考得不錯。

行政法對海關工作很重要,關係到如何處理公文及法規概念。我會找《月旦法學教室》作補充教材,大法官解釋和新判例整理得相當漂亮;網路上的考古題解答,各家版本我都看過。

順利考取,正有賴於法科、國貿實務分數都在水準之上!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