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公職高普特考財稅金牌業務也會累,跨考財稅出路更寬廣!

金牌業務也會累,跨考財稅出路更寬廣!

文章發表: 2018/06/07

詹智涵︱現職公部門國稅局、金融業10年經歷、具記帳士證照、東吳企管系畢業

智涵過去曾於外商銀行擔任業務,績效如日中天,還會主動向主管提請排滿班表,奮鬥精神為人表率!每天平均加班5小時,最忙甚至連續3個月沒休假,雖賺得獎金,卻無法兼顧休閒及運動;漸漸地身體不堪負荷出現狀況,才認知此種工作型態走不長遠,想仰賴專業能力來工作,因此決定報考公職。

財稅人員在市場上非常搶手

智涵:選擇高考財稅的原因,是考量「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待過國稅局的朋友告訴我,財稅博大精深,考試只考基本法條,而實務上因應各種特例的「解釋函令」才是精要所在。解釋函令厚厚一本,10幾年資歷的主管也依然難以精通,更遑論一般公司會計或事務所員工;正因如此,財稅體系的公務員,只要在工作上努力學習,即便未來不續任公職,市場出路仍非常廣!

自己進到公家體系後,也遇到不少案例。有些同事會出去做會計師,或到事務所當顧問,上個月還有一個前輩轉任律師。

Q:高考財稅適合畢業新鮮人、還是打滾過的在職人士呢?

智涵:剛畢業有可能還不清楚自己最想做什麼,高考三級的薪水確實比很多同業優渥,可以先卡位再慢慢計畫未來。工作過的話會比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公職有很多體系可以選擇,之前的工作經驗也能運用在此處。

我有位同事非常受主管歡迎,擁有大型會計師事務所2年多的工作經驗,當時培養出來的電腦文書技能、計算能力及查帳經驗都對現下職務很有幫助,過往歷練對她來說大加分!

需要具備哪種人格特質?

如果你的目標是高考財稅,首先要認清自己人格特質適不適合,因為一定會到第一線櫃檯面對民眾,談案子或接受陳情;派案查核也要敢於向營業人確認應補徵稅額。

智涵甫進國稅局就被派任至「營業稅課」,處理一般事務外,也常跑外勤接觸營業人。例如營業人申請免用統一發票,需要實地勘察營業狀況、地段和大小、消費群多寡以作核算;或收到民眾檢舉案件時,須前往被檢舉店家稽查等。

不同於綜所稅的服務性質,營業稅跟營所稅的對象是營業人、公司老闆、事務所記帳士。雖說處理綜所稅可以學到如何節稅,為親朋好友諮詢;但若考慮往外發展,一定要到營業或營所,業界尋求的是替公司搞定稅務的人才。

公部門生存法則:立功以外少犯錯

私人企業重視績效,公家單位強調形式,天壤之別的做事方法,讓他感受強烈的衝擊!

智涵:任職於外商公司時,執行結果大於一切,某些同事觸犯一些公司規定,只要績效拿得出來,主管會幫他扛下責任。公部門則完全相反,重視流程大於結果,對公文或案件報告的文字錙銖必較,就算已經確認漏稅案件應補徵多少稅額,也常因報告寫法不合意被連續退件,其實修改前與修改後的最終結論完全一致。

身在公門,有功之外也需無過。舉例有位同仁每月加班到超出請領經費和補休額度,對案件鍥而不捨地追查,補徵到高額稅款;但也可能造成案件逾期讓主管必須向局長報告,箇中須兼顧的眉角實在太多了。

Q:您的財政學拿滿分,有什麼小撇步?

智涵:對於高普考這類大型國家考試來說,有上高點‧高上公職課程比起自修相對節省氣力,幫你統整好考點,碰到問題又能立刻找老師解惑。高考財稅總複習課程在最後衝刺階段也是相當實用,快速串連各篇章節,喚醒記憶及找出自己尚未熟練的地方。

我有一招是「隨身單字卡背誦法」,到書店買空白單字卡,正面寫題目、背面寫解答,隨時帶在口袋中,不論等紅燈、通勤、用餐排隊的零碎時間皆可充分利用,特別適合稅法、民法等背科。另外,記帳士的稅法科目也有一點重疊,可以當作高考前練筆,順利還能多獲取一張證照呢!

若有認識面授同學,還可以互相講解題目幫助理解;沒有戰友的話,就採自我講解的方式,一邊畫圖、一邊講解,講得出來就一定寫得出來,練習到講得流暢,在考場就能很順暢地下筆。特別適用像財政這類有固定模型的科目,也因此當年高考財政學拿到滿分佳績!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