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稅法

土地先購後售申請退還土地增值稅與戶籍登記法律問題分析

土地稅法第35條第2項規定於先購地辦畢所有權「買賣移轉登記完畢之日起」2年內而出售後售地者,其意涵是否應解為須於先購地買賣移轉登記完畢之日起(往後計算)2年內辦竣其上建物之戶籍登記呢?不無疑義。

我國免稅額、扣除額、特別扣除額之問題分析(一)──量能課稅主觀淨額原則的運用

現代憲政國家已不再侷限於傳統形式意義的法治國家,只限於維護法律上的平等、保障自由權及財產權;由於社會國思想的日漸興起,為排除社會上不平等,國家積極透過實物、服務、金錢給付的方式分配與社會弱者。

公司經營權爭奪時董事之義務──泰山公司案評析

數年前,A公司公開收購B公司股票,B公司宣布實施庫藏股,並於次日自市場買回股票,B公司股價連漲數日並超越A公司收購價格,公開收購案因應賣股數未達最低預訂收購數量而宣告失敗。此外,C公司公開收購D公司股票並成功取得30%之股權,D公司董事會決議增資,並以私募方式由E公司認購增資股,C公司之持股比例遭到稀釋。

商法

歐盟反詐欺局對海關詐欺之調查

由於臺灣特殊的經濟、政治及地緣因素,廠商將受歐盟課徵高額反傾銷稅之貨物不實以臺灣做為產地而進口至歐盟,進而對歐盟海關施以詐欺而逃漏反傾銷稅之情況可謂屢見不鮮。此類行為不僅損害了歐盟境內之產業,亦損害了歐盟之財政收入。

臺商赴中國大陸隱名投資之法律風險與防範──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及風險防範之道為中心

中國大陸在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在2020年12月29日《民法典》施行前,完成了對591件司法解釋及相關規範性檔的清理修正工作。

經濟

從房市控管析論預售屋履約擔保

預售屋六大熱區主要為新北、桃園、新竹、臺中、臺南以及高雄,其主要客群分為三類:第一類為「自住用途」,例如:新婚夫妻、小家庭、年輕人等,訴求會以生活機能及移居性為考量;第二類為「置產用途」,主要訴求為交通便利及增值空間為首選;第三類是「投資客」,主打話題性及增值空間的建案會是首要選擇。

全球最低稅負制對我國企業之影響

GMT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降低各國政府訂定低稅或免稅稅制的動機,以及防止國際間進行減稅競賽(Race to the Bottom)及實行單方面有害稅收公平的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