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稅法

公司經營權爭奪時董事之義務──泰山公司案評析

數年前,A公司公開收購B公司股票,B公司宣布實施庫藏股,並於次日自市場買回股票,B公司股價連漲數日並超越A公司收購價格,公開收購案因應賣股數未達最低預訂收購數量而宣告失敗。此外,C公司公開收購D公司股票並成功取得30%之股權,D公司董事會決議增資,並以私募方式由E公司認購增資股,C公司之持股比例遭到稀釋。

解析都市更新之不動產稅賦

為促進都市土地有計畫之再開發利用,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與景觀,增進公共利益,依都市更新條例(下稱都更條例)所定程序,在都市計畫範圍內,實施重建、整建或維護措施者,稱為都市更新(下稱都更)。

從租稅法律主義評析房地合一稅持有期間之計算

為解決房地分開課稅的缺失,建立合理透明稅制,並與國際稅制接軌,我國自2016年1月起實施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度,房屋、土地交易所得合一按實價課徵所得稅(新制)(房地合一稅1.0),房屋、土地均應按實價計算交易所得課稅。

商法

歐盟反詐欺局對海關詐欺之調查

由於臺灣特殊的經濟、政治及地緣因素,廠商將受歐盟課徵高額反傾銷稅之貨物不實以臺灣做為產地而進口至歐盟,進而對歐盟海關施以詐欺而逃漏反傾銷稅之情況可謂屢見不鮮。此類行為不僅損害了歐盟境內之產業,亦損害了歐盟之財政收入。

臺商赴中國大陸隱名投資之法律風險與防範──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及風險防範之道為中心

中國大陸在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在2020年12月29日《民法典》施行前,完成了對591件司法解釋及相關規範性檔的清理修正工作。

經濟

全球最低稅負制對我國企業之影響

GMT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降低各國政府訂定低稅或免稅稅制的動機,以及防止國際間進行減稅競賽(Race to the Bottom)及實行單方面有害稅收公平的措施。

初論平均地權條例修正影響──六都預售屋房市趨勢探討

平均地權條例(下稱條例)修正後,加計財政部房地合一稅、央行放款緊縮及最近剛過的房屋稅(俗稱囤房稅)等政策,全臺不動產(含預售屋)市場是一片哀鴻遍野,買賣方均觀望,筆者撰文時,該條例業經修正實施半年有餘,就市場觀察和政府公布資訊,綜整後提出淺見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