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會計師CPA陸美澳CPA差異分析與執業優勢

陸美澳CPA差異分析與執業優勢

文章發表: 2018/02/09

高點顧問︱會計類證照講師

考試科目的差異‪

台灣會計師‪

1.中級會計學 2.高等會計學 3.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 4.審計學 5.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學 6.稅務法規

美國會計師

1.商業環境與理論(Business Environment&Concepts) 2.審計與簽證(Auditing&Attestation) 3.法規(Regulation) 4.財務會計與報告(Financial Accounting&Reporting)

※加考台灣會計師的審計、稅法、商法即可取得台灣會計師資格

大陸會計師‪

1.專業階段(六科):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經濟法、稅法。

2.綜合階段(一科兩卷):職業能力綜合測試(試卷一,含會計、審計、稅法),50分。職業能力綜合測試(試卷二,含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50分。

澳洲會計師

1.基礎階段:F1經濟與計量學、F2會計基礎、F3商法基礎、F4商業財務、F5財務會計與報告、F6管理會計

2.專業階段:

必修:P1倫理與企業治理、P2財務報告、P3戰略管理會計、P4全球戰略與領導力

選修其中兩科:E1審計與鑒證、E2澳洲稅法、E3財務風險管理、E4當代商業課題

※加考台灣會計師的審計、稅法、商法即可取得台灣會計師資格

考題形式&考取標準‪

台灣會計師‪

報名時間5月中旬或8月下旬。均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以各滿六十分為及格。部分科目及格者准予保留三年;其未及格之科目,得於連續三年內繼續補考之,期限屆滿尚有部分科目未及格者,全部科目應重新應試;部分科目及格者,保留期間報名重新應試全部科目,前已及格科目之成績不予採計。

每年約8千多人報考,考取人數約500~600人,其中一年全科及格的難度較高,每年可達成此目標的考生僅有個位數。

美國會計師

報名時間每年5月、11月第一或二週的週三、週四。單選題和SIMULATION各佔50%。單科通過率約46~56%。

AICPA 的統一會計師考試以75分作為各科的及格成績。美國CPA考試並不要求一次報考全部四個科目,因此可以分科分次考完,每考過一科可以保留有限期限18個月,超過期限則該科成績自動失效,也就是說您需在18個月內將四個科目全數通過,若超過18個月,則前面失效的科目必須在未失效科目的效期之內考試通過。

大陸會計師‪

報名時間4~5月或8月底(綜合)、9~10月(專業)。均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專業階段考試的單科考試合格成績5年內有效。對在連續5個年度考試中取得專業階段考試全部科目合格成績的考生,財政部考委會頒發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合格證。

截至2017年底,CICPA考試已經舉辦超過20年,累積參加過CICPA考試的總體人數已經超過1000萬人次,但大陸地區取得CICPA全科合格證書的人才僅20萬上下,由此可見,此張證書的含金量還是很高的!

澳洲會計師

報名時間一年兩個報名機會,第一次報名在12月至1月,考試安排在4月;第二次報名在6月至7月,考試安排在10月。

基礎階段:100%單選題

專業階段必修:除P4全球戰略與領導力是20%單選題、80%案例分析外,其餘皆是70%單選題、30%申論題

專業階段選修:100%單選題

考試平均通過率爲60~70%。6年內通過6科專業階段考試(基礎階段不限時間),並累計3年相關工作經驗(不限工作地點、企業類型與規模,只要求全職相關專業經驗),即可成為澳洲註冊會計師。

展望職場優勢‪

台灣會計師‪

未來工作選擇上將更加廣泛有彈性,除了可在證券業、財務管理、金融業、電腦資訊業、學術界及一般公司行號等領域大展身手外;持有會計師證照者,也可以自行執業,或成為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通過會計師考試者亦可轉任公務員,根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規定:「經專技高、普考或特考及格者,得依法轉任公務人員,但提出申請者須於原職服務2年以上且在服務單位有登錄、具執業資格,經銓敘機關審定,得予以改任。」,出路相當多元。

以國內中大型事務所的標準考取會計師後會給予考取獎金,發放金額與方式各所標準不一;但如果以考取後在職涯上的發展上看來,在事務所晉升副理或經理後,幾乎都有百萬年薪,更遑論是成為合夥人或是自己開業,年薪更是可觀。

美國會計師

美國公認會計原則(US GAAP)一向是各國研究及參考的指標之一。參加此證照培訓課程不但提升自己在會計及商業英文上的能力,更可進一步達到自己進階成為國際會計專業人才。但在台灣仍是無法執行簽證的業務,所以如果是將目標定在考台灣會計師,您也可以考慮先通過美國會計師CPA證照測考,因為能抵台灣會計師考試之四科,僅需要再考商法(公司法、證交法&商業會計法)、稅法、審計學三科,即可取得雙國證照。

在美國本土,會計師的平均年薪接近5萬美元,換算成台幣約145萬年薪,薪水也將隨著年資和職位的提高往上攀升。

大陸會計師‪

CICPA除了與台灣CPA考試一樣具有單科及格制的特色外,台灣考生在取得大陸註冊會計師考試全科合格證書後,對於前進大陸地區就業一般有兩種取向:一是進入大陸會計師事務所,可進行鑒證;二是不進入事務所,先加入會計師協會,成為非執業會員,非職業證書以後只可以進入企業單位從事財務經理的職務,但不能進行鑒證審計,如此則可任職於台灣公司於大陸的分點或分公司,進行公司財務相關工作。

在大陸如果您是注會持證人,入職四大會計事務所的話,年薪一般在30~40萬元左右,換算成台幣約150萬,隨著工作年資的增加,如果成為合夥人,薪酬自然水漲船高,百萬RM年薪在四大合夥人中非常普遍。

澳洲會計師

澳洲註冊會計師證照全球通行,除在澳洲和紐西蘭是法定執業資格外,與世界9大會計師團體享有互認安排;同時也是台灣考選部認可的「外國會計師證書」,可申請抵免台灣會計師四科(國文、中會、成管會、高會)考試,僅需要再考商法(公司法、證交法&商業會計法)、稅法、審計學三科,即可取得雙國證照。

澳洲執業會計師年薪7.7~10.3萬澳元,換算成台幣約180~240萬。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