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會計師CPA我要證明跨領域的選擇不是蜻蜓點水,專業能力更在他人之上!

我要證明跨領域的選擇不是蜻蜓點水,專業能力更在他人之上!

文章發表: 2018/02/09

邵于鈞︱會計師應屆一次及格、台大資管雙主修會計系

于鈞大學就讀資管系,一年級修到初級會計學覺得格外有趣,加上大環境愈來愈重視跨領域人才,如果她具備資訊與管理技能,同時又專精會計知識,未來職涯格局想必廣闊無垠,所以決定雙主修會計系。于鈞的計畫不僅如此,她看得更深遠,可能大多數人會認為資管系的資訊能力比不上資工或電機系,管理知識也尚不及管理學院;因此她一定要取得會計師執照,證明自己絕對的專業能力!

資管系背景看會計產業的發展

從Big data、IoT到農業3.0、工業4.0、FinTech、Blockchain…等名詞的誕生,代表著資訊科技對產業影響的具象化。就會計領域來看,如何處理各類新興資訊服務交易,將是一大挑戰。對審計服務來說,值得探討如何利用資訊分析針對企業有風險的地方進行查核,以提升查帳效率。因此,除了擁有會計Domain knowledge,跨領域學習絕對是必然趨勢。各行各業對T型人才的需求顯示,專業知識的累積已不只講究精深更追求廣闊。

學界和業界總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在知識演變快速的時代下,校園所學的知識等到投身業界或許不再適用;即便如此,新知仍舊建立於既有的概念上,證照成為專業能力認可的背書,更顯示自己具備良好的基礎涵養可以進一步汲取新知。

于鈞:日趨競爭的社會中,會計師執照確實對我的工作助長優勢,但別忘了它只是一張入門券,想在職場中獲得肯定,還應不斷精進自己!

106會計師全科及格只有9位,于鈞就是九分之一。

雙主修加上大三交換學生一年,準備會計師考試比別人倉促;考量進入職場後,讀書時間更加縮減,因此于鈞立定拼半年全科及格!以她的性格而言,自制力強烈又懷抱破釜沉舟的決心,故選擇彈性排課的函授學習,省下通勤時間來看書。

于鈞:想考取會計師證照的人,第一個面對的問題便是該如何準備?

首先,視個人能力及時間充分與否,取擇一次考取或分批考取。各考科的難易度每年不同,分批準備的人,可集中火力在當年較為簡單的科目;欲一次及格的人,應當循序漸進地準備。

一開始將會科的基礎打好,「中級會計學」單元繁複,令我投入很多心思,不論選擇哪一本教科書,最重要的其實是反覆練習。「高級會計學」初期的觀念須清晰明瞭,對愈往後的章節影響力愈大。期間穿插法科的基本架構理解,等到會科演練題目的階段,就卯足全勁背法條。這樣的時間分配能一步一腳印加強弱項,近考試日期前還能熟習擅長的科目。

60分的及格門檻說高不高,卻非一蹴可幾,漫漫長路真得非常痛苦;我的經驗是善用空閒時間,最辛苦的時候甚至一天唸書14小時,終究成功是屬於堅定持久的人!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