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會計師CPA轉了一圈又回到會計業,並以傳承教育為志的會計師

轉了一圈又回到會計業,並以傳承教育為志的會計師

文章發表: 2020/01/03

蔡佳峻(Corey Tsai)︱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

Corey在大學的時候便是念會計系,但當時覺得很理論也沒念出什麼興趣,成績也普普,當時也沒想過是不是這一輩子就一定會走會計業,就這樣大學四年念完,然後那個年代大家都一窩蜂考會研所,他也懵懵懂懂的跟著報名,但考試當天直接缺考,決定先去當兵,退伍後也懵懵懂懂跟著同學們一起進了四大,想說先磨練看看自己擅長的領域是什麼,也可以觀察一下對業界的想法,就這樣也待了兩年多,而後在因緣際會之下透過學長的介紹來到了金融業,所以人生的第一張證照反而不是會計師,而是證券分析師。本來以為會在金融業安穩的作到退休,但後來在大學同學也就是現在事務所的工作夥伴,盛情邀約一起到會計師事務所打拼,於是又返回了會計服務產業。

在中大型事務所 學習更寬廣更接地氣

在四大接觸到的客戶多是公開發行上市上櫃公司,在台灣也就那2千多家,但台灣有150萬家的中小企業,多是透過四大以外的會計師事務所處理,他們的問題大大小小、五花八門,從創業要準備什麼、注意什麼?企業經營過程中會遇到的財務、稅務問題?都是客戶會希望會計師提供協助的地方。

在現在的事務所所做的,不僅僅是查帳這種比較例行性的工作,服務的客群更多元,事務也更有挑戰性,除了公司財務或稅務問題以外,甚至是公司經營層面或個人財產規劃,也都是Corey的服務範疇。

也正因為有接觸到這一塊,Corey除了會計師證照外,也取得了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證照, 可以提供客戶(不只法人還有個人)投資理財、風險管理、節稅、家族傳承等建議,學到的實務技能更多了,更能實際解決客戶的問題,工作上也更有成就感。

而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也是台灣第一家取得B型企業1認證的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務所創立以來,持續開辦許多會計、稅務訓練課程,訓練對象不限所內客戶,甚至也對外開放免費參加,內容相當多元,從稅務、財務、會計,再到管理、企業傳承等,讓更多民眾能參與到會計專業服務。

做為一個會計人要具備的能力

做為一個會計師事務所的教育訓練部門主管,Corey也提醒有志從事會計師行業的人士,應逐步培養自己以下幾項能力:

1.專業:這是專業服務業最基本的能力,我們必須在本業領域不斷地持續進修,比方說稅務法令,因為稅法是我們會計師的主要服務項目之一,此外稅法也一直都在變動,所以必須持續進修,確保提供最正確、最即時的服務給客戶。

 

2.邏輯思考能力:客戶的問題總是五花八門,甚至是跳躍式的思考,可能沒有章法,但我們要能逐步拆解並分析客戶所提出的問題,抽絲剝繭以釐清客戶的需求,才能對症下藥,真正解決客戶的痛點。

3.講白話文的能力:不論是會計或稅務,都是很專業的領域,常常我們講的太專業、太文言,其實客戶是聽不懂的,必須想辦法將專業轉換為白話文,才能與客戶進行有效溝通。

4.業務頭腦:我們所處的法規和環境變化的很快,我們必須慢慢培養生意頭腦與業務的敏感度,以事務所的高度去思考,外在變動或新法令的頒佈,對我們事務所經營有何影響,或者我們可藉此提供客戶什麼樣的服務?

5.最後還有管理能力:用己有限、用人無限,會計師除了磨練自身專業以外,也要學習如何用人。此外,傳承也非常重要,可以讓新人有發揮的舞台,並承接更重大的任務,管理者才有空閒能夠去思考更長遠的經營方向或策略。就如同「箭頭理論」: 組員→組長→經理→ 會計師,這樣的正向循環,透過先有人再有事的經營理念,加上教育訓練與傳承的落實,每個人都能向上承接工作,除能達到工作效率目標外,也能營造更好的企業文化。

註釋

  1. B型企業: 為一個國際認證,透過評估公司治理、員工照顧、友善環境、社區經營與客戶影響力等五大面向,檢核企業「全面性」的表現。追求獲利的同時,也要兼顧利害關係人,以達3P平衡Profit, People, Planet)。 返回內文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