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會計師CPACPA+會研所優勢,四大事務所都要她!

CPA+會研所優勢,四大事務所都要她!

文章發表: 2018/04/26

小伶︱現職某四大事務所審計組、具會計師證照、北商資管系跨考政大會研所

小伶大學就讀資管系,為了鑽研更專業的知識,以及對「會計」抱持興趣,所以研究所跨考會計向度;她覺得「會計」甚至是經濟、財經等商學的基礎。尤其數位經濟起飛,資管與會計的結合愈加緊密,小伶擁有跨領域專長,勢必成為職場明日之星!

當初小伶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都有面試,並全數囊括錄取了!除了因為具備會計師證照,會研所的學歷也加分很多。

小伶:每間事務所的面試方式不盡相同,有些會安排同班同學一起面試,有些則是混合面試。要在同樣優秀的面試者中脫穎而出,CPA證照就是一個很好的亮點,可以讓主管對你印象深刻。

準備過會計師考試,在職務上更容易上手,雖然事務所的東西屬於理論的延伸,但理論基礎穩固了,學習起來便相對輕鬆;也不用擔心後續要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問題,對新人而言免去了一層壓力,專心使自己快速進入工作狀態。另外各公司都有對證照給予獎勵制度。

事務所塑造成長環境,積極學習強化抗壓力。

小伶最後選擇一家符合心中嚮往的事務所,現階段Level 1處理基礎業務,分科目做查核,一般都是以簡單的項目起步。

小伶:我們教育訓練很扎實,小組的福利也不錯;其實環境跟著會計師風格有所不同,我的組內很樂意教導,學到的事情就非常豐富。在事務所會一直接觸新東西,逼迫自己去學習;不可以把學生時代的心態帶到工作上,應該主動請益問題,而不是等別人發現你不會。

爭取外派大陸,擁有CICPA執照將無縫接軌。

中國大陸台商如雨後春筍,洞燭廣闊市場先機,小伶正準備中國會計師(CICPA)考試,瞄準外派機會。

小伶:想多接觸當地人,取道不同之處,而不是和台灣人一起工作;例如到德勤中國、普華永道等。我碩二就計畫報考CICPA,2017年通過3科,隔年想把剩下的考完;需要經歷兩階段才能拿到證照,還有一段距離。

中國會計師同台灣CPA採單科及格制,但分成綜合、專業兩階段考試。
    報名條件
  • 專業階段考試: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認可的高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的學歷;或已取得港澳臺地區或外國法律認可的註冊會計師資格。
  • 綜合階段考試: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或已取得財政部註冊會計師考試委員會頒發的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合格證。...more
  • 應試科目
  • 專業階段(六科):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經濟法、稅法。
  • 綜合階段(一科兩卷):職業能力綜合測試,試卷一,含會計、審計、稅法;試卷二,含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more

澳洲會計師也有跟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合作,抵免許多考科。不過考照應循序漸進,不可以太貪心;也要判斷執業需求,像是未來的工作地點或客戶的業務營運範圍等。

Q:給想進事務所的學弟妹勉勵的話?

小伶:非常鼓勵連續性地準備會研所和會計師證照。我考完研究所3月放榜,接著報名4月份的會計師課程;雖然很辛苦,但我第一年考全科過了5科,第二年輕鬆把高會與商法考完。由於研究所生活很累,後期準備CPA時間不太充裕,可能會拉長戰線。

會計師考試一定是考最新的,上高點會計師課程時,老師會灌輸你最新的觀念。工作之後變成要自己關注時事,比較吃力;公司每層樓的休息室都會擺放當期刊物,如《月旦會計實務研究》帶領探討洗錢防制法、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反避稅等最新議題,實務方面則有四大事務所的會計師投稿,有空可以多翻閱。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