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會計師CPA法律是會計師解決問題的另一扇窗,他的下一步就是律師考照!

法律是會計師解決問題的另一扇窗,他的下一步就是律師考照!

文章發表: 2019/07/23

莊世金︱執業會計師、致理科大兼任講師、資誠高級審計員經歷、政治大學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長榮經管所、長榮大學會計系畢

執業會計師,幾乎是每一位會計系學生的抱負,憑著這股勁兒,莊世金從職校一路拼上研究所;從中小型事務所,一步步跨入四大、到獨立執業。你可以從他身上看到認真與探索學識的熱情,卻又謙虛地認為自己並不聰明,需要持續進修補習。

有工作實務經驗,更容易將會計師考試融會貫通。

莊世金:我算是高點的好朋友吧!平均2、3年就會報名課程,因為我無法靠自習把書唸完,透過補習精準的節奏,能幫助我順利考取研究所會計師證照

研究所剛畢業時,總覺得還要準備會計師考試很累;直到工作第二年左右,深刻感受到具備證照與否代表著你的專業程度,不論老闆、同事或客戶都會以此做比較,加強了我備考的動力。

我考會計師的那一年是分科及格制,邊工作邊準備考試,能準備多少算多少,因為不曉得哪一年考得簡單、哪一年考得難;結果我考得還可以,差一科公司法。因為每天上班都在碰會計的東西,做查帳的話,會科、審計就很容易理解;公司法則在工作過程中比較少運用。後來隔一年考取會計師證照。

會計師考試自108年起,採滾動式科別及格制,與舊制有何差別:
  • 舊制:第1年+部分科目及格准予保留3年=4年
  • 新制:個別計算及格科目保留期限(仍採行4年),舉例說明,105年過A.B科、106年過C.D科、107年過E.F科、108年G科卻沒考過;109年僅須通過A.B.G科,同樣可以取得會計師證照...more

Q:考取會計師後對工作有什麼實質幫助?

莊世金:判斷事情時會更有專業參考價值。例如我在帶組的時候,客戶會問:可不可以12/31前盤點?這種滾動式的盤點,在中小企業大約2、3小時能完成,如果此時你不具備查帳的知識、不了解盤點的意義,你就無法做決策。另一個現實層面是,擁有證照代表專業,之於薪資、升遷都成長較快。

在念會計師考試的過程中,我也發現稅法、公司法的論證很有邏輯性,且相當有趣;一般會計人對法科多是敬畏、排斥、覺得困難,但自執業之後,我豁然理解法律的規定背後都有其道理,所以嘗試報考律師證照,想往法領域前進,接連上了法律學分班、律師函授課程,並考取政大法碩班。

Q:拿到律師證照會想處理稅務訴訟嗎?

莊世金:其實已經有在接稅務訴訟了。我可以理解客戶為什麼要申請某個權利義務,而稅捐機關通常站在法律層面去爭執,這時候我若懂法律人的術語、又懂財務專業,連結到客戶需要繳多少稅,在訴訟上的勝率會相對較高。

曾經有個營造廠開錯4張發票請款,因為工程爭議沒有做這麼多工項,業主不願意付款,於是營造廠對業主打給付之訴,確認工項的付款金額,卻被稅捐機關認定是開發票請款沒有收到錢,為呆帳費用,核課營利事業所得稅。我一開始用協商的角度,軟性地協談各退一步,讓客戶接受補稅加裁罰;後來這客戶還在糾結要不要走行政救濟,因此試著用法律的角度幫他爭取權益。

因舉證的關係,認定呆帳費用依據查核準則需要更多文件證明事實,問題是原本的工程合約承攬價格比較高,而給付之訴法院判決的價格比較低,所有工程的發票銷售額,扣除錯的4張發票,就是判決的價格,法院難以證明這4張發票的真實性,遲遲無法下判決;我便依照統一發票使用辦法的規定,向管區核定退那4張三年前有問題的發票,文件送進去2週就下來了,拿到了核定退營業稅的處分公文,也用資金流來證明工程的收款金額,最終順利打贏官司!

會計人跨法律乃趨勢,執業觀點更面面俱到。

現今愈來愈多人兼具會計師律師證照,跨這兩個領域可同時看到一件事情的兩個面向,會計領域著重「數據」、「財報」,法律人注重「權利義務」、「證據」。當簽立一份合約時,會計人看合約金額是多少,然後作分錄,以及有沒有拿到合法憑證、可不可以入帳、稅怎麼跑、要不要通報所得等等;法律人則看雙方的權利義務有沒有規定好,發生違約要怎麼避免、有沒有不走法院減少麻煩的求償方法等等。

莊世金:多一種想法就多一扇窗解決問題,會計人跨領域念法律絕對大有可為。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