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會計師CPA靈活走跳中大型事務所,持續進修讓工作身價滿分!

靈活走跳中大型事務所,持續進修讓工作身價滿分!

文章發表: 2019/05/03

姚毓琳︱信永中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曾任安侯建業審計部經理、技職會計系畢業

毓琳從商職、二專到科技大學,一路走技職體系,會計系畢業的她對四大事務所有夢、有憧憬,但想進去工作並不容易,所以先找了中型會計師事務所,以此經歷作為跳板。

以進修心態補習,順水推舟考取CPA!

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環境會驅使你考取CPA執照;但毓琳起初也不當一回事,直到以前學的GAAP轉變成國際會計準則(IFRS),每天都要面對客戶諮詢,被問得愈來愈心虛,讓她下定決心去加強不足之處。

毓琳:選擇補習高點會計師課程,一則是離開學校太久,有重點整理準備起來較有效率;二則為了提升自信心,能與客戶應對IFRS問題;更進一步說,我在會計領域服務這麼久,沒有CPA執照對自己交代不過去。

其實不論中、大型事務所,或一般產業的會計人員,都會有結帳的忙碌期;不怕你們笑,我也是拿著補習費在街頭徘徊猶豫猶豫,但後來調整了心態,決定先按部就班把課程上齊,不做過多的預設,心理壓力就不會那麼大。

經歷過職場,才懂證照的意義。

毓琳:第一年補習的時候,我還在四大,年間難免卡到忙季,我給自己最簡單的目標是課程要上滿九成,下課回到家十一點多繼續在家加班;到了第二年碰到一般公司的客戶請我幫忙整帳建立制度,由於之前沒有產業經驗,剛好藉此機緣加入業界,於是就這麼一邊上班,一邊把還沒通過的會科用高點雲端函授念完,最後再加考前總複習課程

現代社會看證照認能力,如果沒考CPA,我就只能一直待在經理這個階段;甚至專精一個領域也不夠,你或許不需要律師執照,但仍要對法律有所涉獵。我目前也規劃考地政士,除了會計師本身業務,未來可能朝向家族辦公室、資產規劃,期許擁有專業證照對整個執業生涯有更多幫助。

執業後,法律知識要更充足。

考到CPA後,她思索著兩個選擇:獨立開業或合夥中型會計師事務所。因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有其制度、競爭力大,不一定能馬上升合夥人,毓琳考量到自己的年紀不宜等太久,也希望投入不同的領域,便答應朋友的引薦到中型事務所。

毓琳:在不一樣的環境,就有不一樣的責任,服務的項目也不同,需要更深入地了解。我會把在四大事務所裡的實務經驗跟產業結合,台灣80%都是中小企業,每天都要與不同產業性質的客戶應對,如何去溝通是四大對我訓練最多的部分。

CPA執照只是張入場券,不代表你就有辦法執業,查帳之餘,被問的東西更廣,「我要怎麼設立?」、「我現在要用無面額股還是面額股?」;或公司法怎麼規定酬勞員工,我就會趕緊翻《月旦會計實務研究》月刊第14期的議題,去跟客戶開會,法規變化太快了,必須自己進修。

Q:做到執業會計師,須具備哪些特質及能力?

毓琳:你要很活潑,與客戶互動;同時很冷靜,聽得懂客戶的重點是什麼,並靜得下心研究,我們在給客戶建議、做決策的時候,對這個公司影響是很長遠的。所以在客戶面前要能動,在客戶背後要能靜。

我都會跟小朋友說,查帳以外要多看人的互動;把底稿做好沒錯,但那些東西是帶不走的,就像查核過程中面對的會計人員個性都不同,你要怎麼讓他成為工作中的助力而非阻力,可以從旁觀察並累積經驗,對未來職涯是很大的資產。

最後她建議:專業能力往往是在實務工作中,大量實驗犯錯後所歸納出來的經驗,有機會就到大規模的事務所學習,它能提供一個完整的訓練體系、橫跨不同部門以及體驗與不同行業客戶合作的機會,在這個環境可以盡量吸收並取得資源;接著再思考你想做的下一步,到一般產業或公職?過程中獲取你想投身行業的寶貴知識與見解,將對轉行非常有利,然而也不代表你頂著四大光環出去,前途就保證一片光明,最重要的是,環境提供了資源給你,要如何從中吸收到屬於自己的養分。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