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會計師CPA從事務所審計部轉任稅務部,主動積極機會多!

從事務所審計部轉任稅務部,主動積極機會多!

文章發表: 2019/06/13

小蚯︱現職某四大事務所稅務部、具會計師證照

國立大學會計系的同學,很多人選擇走上公職道路;小蚯的想法不一樣,她希望藉著會計師事務所的機會,接觸各式各樣的產業,讓視野更開闊,以充實求學階段欠缺的部分。

事務所稅務部、審計部她都待過

小蚯投履歷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全部錄取;後來決定進入一家學長姐多、工作氛圍也喜歡的環境。

小蚯:為了探索自己喜歡做什麼,審計部、稅務部我都想嘗試。在審計部工作2年後,我主動申請轉調稅務部,必須再通過一次面試,主要是看英文能力,關於稅務專業一開始不用太擔心,從以前學校的基礎上,慢慢在實務中學習。

在事務所靠的是經驗累積,一年級、一年級往上升。擁有會計師證照代表你的會計學理清楚;但如何把學理應用在實務上更重要。

Q:審計部與稅務部的不同點?

小蚯:作業時程差異滿大,審計部一年四季就四個季報,處理財報、稅報的期間很忙,6月算淡季才有辦法安排休假;稅務部由於有consulting案件,淡旺季不明顯,排休要跟主管先溝通好,如果有急的case就不適合接。

審計部的業務跟會計本科比較有連結,到了稅務部反要時常去update稅法、函令等;而會計師事務所內部資源豐沛,有通訊文章可閱讀,或參考各界期刊如《月旦會計實務研究》,多關注國內外稅務變動趨勢等議題。

Q:向讀者分享一些實務技巧?

小蚯:工作都是teamwork,跟同事處得好滿重要。以及用心努力地學,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吸收。雖然時間緊迫時很容易直接按照前期底稿去做;但可以時常提醒自己要用腦袋思考,想一想這樣做真的對嗎?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而不是主管發現問題時才去看。

一定得培養具備「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盡力靠自己的能力找到解答,最後再尋求幫助,或和主管討論。看客戶的財務資料時,需要敏感度去發現異常;當你提醒客戶異常時,他一定會問你該怎麼辦,此時我們就應該想方設法去解決它,而不只是拋出問題。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