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跨考律師會計系裡的商法念起來最有趣,我第一張執照反而是律師

會計系裡的商法念起來最有趣,我第一張執照反而是律師

文章發表: 2020/05/05

柯德維︱成大會計、東吳法碩乙、律師資格

德維是會計系出身,倒是沒有想要考會研所,因為覺得會計再念上去可能差不多,但念書的時候常聽到學長姐分享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心得,覺得事務所工作太忙太累了,也沒有自己的時間,工作跟薪資相較起來CP值低,所以開始思考有沒有其他條路。

在大三升大四那一年出了一場車禍,對方酒駕逃逸,也因此跑了很多次的法院,在那時充分意識到法律的重要,那一年系上剛好也修了公司法、證交法的課,念起來不排斥甚至還頗有興趣,種下了從會計跨到法律的種子。畢業那年有先考了一次法研所,但因為英文成績不好被刷下來,所以就先去當兵,四個月後一月退伍,二月再考了一次法研,這一次就有考上。

會計人怎麼看法律,有何不同?

德維:我考的是法碩乙,限制非法律系才能報考,台大、成大…許多學校都有這樣的所別,之所以選擇東吳是因為法碩乙獨立開課,不需要跟大學部學生搶課,而且師資很強,多是該領域一線老師。法碩乙有筆試及面試,筆試走案例分析,因為畢竟來考的都不是法律系所以不是考法條考深度,而是能不能看得出案例的爭點,我看了司改會的[大法官給個說法],還有大法官解釋、考古題、期刊….等來培養這方面的能力。

法碩乙考情法碩乙:目前在國內法律界通稱之碩乙班,乃源自於最初東吳大學所成立之「碩士班乙組」,因各校此等班次之名稱不甚相同,並無統一及正式之名稱,只得以碩乙班稱之。但該班次之特性則不外下列數項:
    招收對象為大學畢業以上學歷之人士,且不得主修法律。
    畢業後授與法學碩士學位。
    必須有兩年以上之工作經驗。
由以上的特性可知,碩乙班可說是一種「學士後」的法學教育,與傳統針對大學法律系畢業生所施予之法學教育大相逕庭,可說是國內法學教育的革命...more

各校法碩乙考科:http://lawyer.get.com.tw/Master_B/Info.aspx

我覺得不管是法律或是會計都是價值觀的折衝,只是語言不同,法律用文字表述出來,會計是用數字表現出來,會計只要跟著每一個步驟走就會有標準答案,法律即便答案對了,中間論證過程有誤可能還是拿不到高分,而且法律會有模糊地帶,要用不同的學說去解釋再帶上價值觀判斷論證。念會計的商法你不太需要知道定義或為什麼,但念法律則連立法理由精神你都要懂,甚至理解這法條有沒有瑕疵是不是需要修法,會計學科頂多摸熟2-3位老師,但法律你要念很多學派……

如何整合會計+法律優勢

要轉換跑道甚至幾乎是砍掉重練,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跟家人溝通讓他們了解念法律的企圖跟目標,很幸運的家人經濟上也給予支持,讓德維可以再回鍋重拾書本,法碩乙一般要念到三年,有92個學分加一篇論文,白天也多在上課,在法碩乙碩三順利的考上了律師(財稅法組),當時其實有考慮海洋海商或財稅法組,但評估自己會計底子稅法還是較熟稔些,所以毅然決然選了財稅法組。 成為新科律師,德維的下一張證照要考會計師,大學畢業那一年有考考看,那一年過的科目還真的都是公司證交商業會計法法科科目,相對於律師得一年考取19科目又有400分門檻,會計師採滾動及格制可分年考取,不過要科科60分也不容易,所以要趕快再把好久沒碰的會計再念起來。有了律師及會計師執照,德維有想往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法律部門發展,又或者是未來商法專庭的設立,可以朝稅務或商務律師發展,總之不設限,先實習在從中摸索吧!德維正是現在最受歡迎的會計及法律整合性人才,前景一片看好,祝福他!!

延伸閱讀

  1. 法律是會計師解決問題的另一扇窗,他的下一步就是律師考照!
  2. 當兵不想虛度一年,嘗試準備調查局特考,服役單位也正好支援法務部!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