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飲可能導致食道癌

文章發表:2016/12/27

郭玟婷

壹、議題概要*

茶葉與咖啡飲品經歷過許多研究後已經洗刷致癌的汙名,真正致癌的風險來自於熱飲的「溫度」,國際癌症風險研究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發現飲用超過65度以上的飲品,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將會增加1倍。

茶葉的最佳飲用溫度在60~65度之間,通常是沖泡後靜待6分鐘就能達到最佳飲用溫度,咖啡則是建議在40~60度間飲用,溫度適合也能嘗到咖啡風味。如果不想花時間等待,建議加入牛奶冷卻後再飲用。

貳、討論與分析

食道癌是一種預後不好的癌症,病人早期通常無明顯症狀,到中、晚期則會感覺到吞嚥困難、食慾不佳而體重明顯減輕,多數採用手術切除及放射線進行治療。

食道癌主要的病因在於過度刺激食道黏膜,使其反覆修復增生而增加癌變機率;致癌因子包括抽菸、飲酒、嚼檳榔、攝取過多醃漬物,以及食道曾受燒灼性或腐蝕性傷害,或其他癌症從遠處轉移至食道等。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飲用咖啡或茶葉可能致癌,因為其中的咖啡因所致。國際癌症風險研究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曾將咖啡列為2B級的致癌物,然數字等級越低者(第1級是最有可能致癌的,且咖啡之後又從2B被降到3,顯示其致癌可能性降低)表示致癌的不確定性越低,越不容易被推翻致癌關聯性。且同時又有相關研究認為咖啡因是抗氧化劑,具備抗癌潛力1。因此衛生福利部參考歐盟食品科專家委員會建議,咖啡因攝取每人每日最多不得超過300毫克2。不論是致癌或是抗癌,可以得到的結論是:適量攝取即可。

因而本篇新聞的論點在於「溫度」才是致癌關鍵,而非咖啡或茶葉中所含的咖啡因。認為經常飲用過熱的飲品對於食道也是刺激,因此合理推論有導致食道癌的風險,尤其食道癌從病理學分類可分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及腺癌兩種,鱗狀上皮癌常發生在食道上、中段,腺癌常在食道下段三分之一處,因此菸、酒及熱飲的影響多為鱗狀上皮癌3。科學家也提出飲用溫度最好不要超過65度,以免造成食道過度刺激,而有致癌風險。

註釋

  • Sarah Knapton, Hot Drinks Probably Cause Cancer, Warn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ELEGRAPH, 15/06/2016, http://www.telegraph.co.uk/ science/2016/06/15/hot-drinks-probably-cause-cancer-warns-world-health-organisation/ 返回內文
  1.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咖啡致癌,還是抗癌?,http://nommagazine.com/%E5%92%96%E5%95%A1%E8%87%B4%E7%99%8C%EF%BC%9F%E9%82%84%E6%98%AF%E6%8A%97%E7%99%8C%EF%BC%9F/; Geoffrey Kabat, How Coffee Became a Carcinogen, http://www.slate.com/articles/health_and_science/medical_examiner/2015/10/coffee_does_not_cause_cancer_the_who_is_wrong.html 返回內文
  2. 中華民國行政院,中華民國消費資(警)訊,102年5月,http://www.ey.gov.tw/pda/News_Content4.aspx?n=E7E343F6009EC241&sms=E452EBB48FCCFD71&s=31AA96431AA2CB69 返回內文
  3. 食道癌,醫學影像學習園地,http://www2.cmu.edu.tw/~cmcmd/ctanatomy/clinical/esophagealcancer.html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