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多重用藥潛在風險之一:憂鬱症

文章發表:2019/02/11

黃浥暐

壹、新訊快遞*

根據2018年六月份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上的一項研究,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正在服用具有致憂鬱潛在風險的處方藥,包括賀爾蒙類避孕藥、抗血壓藥物和治療胃灼熱/胃食道逆流的藥物。

該研究在2005年至2014年間,每兩年對數千名美國成年人進行一次詳細調查,分析人們上個月服用的所有處方藥物,並進行憂鬱症的評估。

結果發現,平均有37%的美國成年人服用與憂鬱副作用相關的藥物。此外,服用三種以上該類藥物的人數從2005-2006年的6.9%增加到2013-2014年的9.5%,且與未服用具有憂鬱副作用藥物的人相比,服用三種以上具有憂鬱副作用藥物者罹患憂鬱症的比例增加了兩倍以上。此結果也暗示,具憂鬱副作用藥物的多重用藥或許會使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提高。

貳、評析

多重用藥與副作用

多重用藥(polypharmacy),即同時使用多種處方藥,在美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一項全國性的研究統計,同時服用至少五種處方藥的美國人數在1999年至2012年期間急遽上升,到達大約15%的比例1多重用藥具有許多潛在風險,如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藥物副作用的累加等皆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此情形在擁有多種慢性病、因而服用多種處方藥物的老年族群尤其嚴重,由於對藥物的代謝能力較差,出現副作用或不良反應的情況更加普遍,甚至可能因藥物副作用間接造成摔跤、車禍等意外甚至死亡的嚴重情況。而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又常被視為新的症狀,使醫生開立更多處方,形成惡性循環。過多的藥物不僅對身體帶來傷害,也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故越來越多學者呼籲應重視多重用藥的危害,及檢討各種用藥的必要性。

「憂鬱症」被列為藥物副作用之一

所有藥物都有療效之外程度不等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昏、嗜睡、失眠、噁心嘔吐等,但可能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許多日常藥物的副作用中包含「憂鬱」與「自殺風險」。憂鬱症(depression)在全球已有超過3億患者2,嚴重時可導致自殺行為的產生,且比例每年仍不斷攀升,成為重大的公衛問題。過去許多關於憂鬱症病因的討論多著重於社會因素或神經生理,卻鮮少有人注意到憂鬱可能是服用特定藥物產生的副作用。這些將「憂鬱」或「自殺」相關症狀列為副作用之一的處方藥物包括:止痛藥(如ibuprofen)、肌肉鬆弛劑(如cyclobenzaprine)、「貝它阻斷劑」類的抗血壓藥(如metoprolol、atenolol)、賀爾蒙類避孕藥、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如omeprazole)、鎮靜安眠藥(如zolpidem, clonazepam, lorazepam),甚至是抗憂鬱藥本身都具有可能導致憂鬱的風險。

多重用藥可能提高憂鬱症風險

在針對上述藥物與憂鬱症關聯的研究中 ,團隊分析了美國約26000名成人2005至2014年間的用藥情形,發現平均有37%的美國成年人服用與憂鬱症副作用相關的藥物。並且,服用三種以上具有憂鬱副作用的藥物的憂鬱率達15.3%,為未服用該類藥物的三倍(4.7%);但服用多種不具有憂鬱風險的藥物,憂鬱症的比例並無增加。這顯示出美國人使用具憂鬱副作用處方藥物的情形是相當普遍(超過三分之一),且在多重使用此類藥物的情況下,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明顯增加。

儘管如此,目前仍未有證據表明特定藥物與憂鬱症的直接關聯性,無法排除人們在服用藥物之前或許已有憂鬱症的病史,或者他們正在接受治療的疾患可能導致憂鬱症,也不建議病患停止服用可能有助於他們的藥物。但該研究提醒醫生應該考慮藥物可能使特定副作用的風險增加,特別是對於多重藥物治療的患者,應更審慎地評估每一種用藥的必要性。

參、延伸閱讀

  1. LENNY CHIANG-HANISKO,老年人之多重用藥議題,護理雜誌, 2014年6月,61卷3期,97-104頁。
  2.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不可不知的多重用藥風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2007年5月,總號:87,2-3頁。
  3. 謝美芬;顏兆熊,老人多重用藥,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2009年10月,24卷10期,351-355頁。

註釋

  • Carolyn Y. Johnson. " More than a third of American adults take prescription drugs linked to depression, study says "- The Washington Post.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wonk/wp/2018/06/12/more-than-a-third-of-american-adults-take-prescription-drugs-that-may-increase-risk-of-depression-study-says/?noredirect=on&utm_term=.9c8a7618337c (Last visited: Dec. 7, 2018) 返回內文
  1. Kantor ED et al. Trends in Prescription Drug Use Among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 From 1999-2012. JAMA. 2015 Nov 3;314(17):1818-31. doi: 10.1001/jama.2015.13766. 返回內文
  2. 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站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depression(Last visited: 12/12/2018) 返回內文
  3. Qato DM, Ozenberger K, Olfson M. Prevalence of Prescription Medications With Depression as a Potential Adverse Effect Among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 JAMA. 2018;319(22):2289–2298. doi:10.1001/jama.2018.6741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