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學•敬畏生命”醫學人文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文章發表:2020/06/15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遭遇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产生巨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相关医学伦理学和卫生法学问题越来越引起专家学者们的深刻思考。

2020年5月16日,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卫生法学研究中心和《医学教育管理》编辑部联合举办“‘尊重科学·敬畏生命’: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思考”——医学伦理学与卫生法学视角的医学人文高峰论坛,12位知名专家学者于网络云端论道与法。

论坛由医学人文学院卢凤香院长主持,王明滨书记致欢迎辞。

上午的生命伦理学专场主要研讨公共卫生伦理、临床诊疗伦理以及研究伦理审查等伦理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邱仁宗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刘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翟晓梅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李义庭教授、北京大学丛亚丽教授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李晓玲主任做了主题报告。

下午的法学专场主要聚焦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问题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王新清教授、清华大学王晨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解志勇教授、南开大学宋华琳教授、北京大学王岳教授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刘长秋研究员做了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受到了全国近500名专家学者、教师、医务人员和学生的关注,参会者在网络平台上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和互动。本次论坛有利于深化医学伦理学和卫生法学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推进我校医学人文学院医学伦理学和卫生法学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举办的一次高效、成功的学术会议。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