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症狀發生順序

文章發表:2020/09/14

郭玟婷

新冠肺炎自2019年12月底開始肆虐全球,從一開始名不見經傳的地區性流行感冒,新冠肺炎以非常可怕的傳播速度快速席捲世界。當各國醫療機關及政府回過頭正視新冠肺炎疫情,擬好對策準備反擊時,肺炎感染人數與死亡人數早已節節攀升,醞釀出近年來少見的大規模流行疫情。

新冠肺炎染病者沒有特定有效藥物,多數藥物仍在人體試驗階段,只能症狀治療,老藥新用;沒有疫苗可以施打,各國紛紛投入資源搶製,期待疫苗接種能達到疾病預防,形成健康效應;為了截斷傳染途徑,強力宣導個人防疫觀念,出入公共場所應該配戴口罩。新冠肺炎疫情來的又快又急,給自栩為高度精密醫療時代的我們,深刻且嚴重的提醒:目前醫療技術對這個病毒心有餘而力不足。

日前美國南加州大學研究團隊根據WHO公開的5萬5千名患者資料進行統計,確定了感染新冠肺炎後依序會出現的病況:一開始是發熱,之後會出現咳嗽、肌肉痠痛、想吐、嘔吐、腹瀉等症狀。研究團隊將症狀的出現狀況進行50萬份模擬後也發現,新冠肺炎特別之處是以發燒做為第一個發病的癥兆,和其他呼吸器官疾病有很明顯的不同。因此認為症狀出現的順序對於判定新冠肺炎是有意義的,甚至能較快識別出來是否感染新冠肺炎。

資料來源

  1. 20200823,研究5萬5千人 新冠肺炎的發病順序揭曉。
  2. Joseph R. Larsen et al. Modeling the Onset of Symptoms of COVID-19.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