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入有毒性物質製造的仙貝其買賣契約效力

文章發表:2020/12/07

黃浥昕

昭和36(オ)30 為替手形金請求
昭和39年1月23日 最高裁判所第一小法廷 判決 破棄自判 高松高等裁判所

摘要

日本米果(仙貝)製造商與販賣商,於1957年1月開始有生意往來。同年10月日本食品衛生法開始禁止使用硼砂,故製造商通知販賣商必須停止供貨,然而販賣商依然堅持並說服製造商繼續供貨。本件判決認為,製造商明知禁用硼砂,卻依然應販賣商之要求,讓含有硼砂之米果流通於市面,對公共衛生造成損害。因此雙方契約依日本民法第90條,違反公序良俗而無效。意即,販賣商並無義務向製造商承兌匯票,而撤銷二審判決。

壹、事實概要

一、事件概要:

日式米果(仙貝)的製造業者(被上訴人)要求販賣商(上訴人),承兌面額共計43萬5521日元的匯票,以支付從1957年10月左右至隔年2月間向製造業者購買的仙貝。雙方是在1957年1月左右開始生意往來,最初並不知道硼砂對人體有害。至同年10月底左右,製造業者從報紙得知依食品衛生法規定禁用硼砂,才開始研究不需使用硼砂的製造方法。但當製造業者聯絡販賣商,並表示必須停止供貨之際,販賣商表示「現在正是米果賣得最好的時候,我去衛生所時衛生所也沒有說甚麼,所以希望您還是繼續供應米果給我們,不會對您造成任何困擾的」,強烈要求製造業者繼續供貨。

二、上訴人主張:

此將有毒性物質(硼砂)混入仙貝製造的買賣契約,因違反民法第90條(公序良俗) 的規定,不具法律效力 。

三、判決經過:

一審及二審法院皆認為,本件販賣行為雖違反食品衛生法第4條2號,但不能僅以此為由,就認定本件契約違反民法第90條為無效。最高法院(1964年1月23日)撤銷二審判決。

四、相關法律規定:

日本民法第90條規定:「以違反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之事項為目的之法律行為,無效。 」

貳、判旨

一、判決理由:

米果的製造業者明知硼砂為有毒物質,也知道食品衛生法禁止混入食品出售,卻仍持續製造此商品,並應販賣商的要求供貨、進行交易,將其販賣予社會大眾, 很容易能理解到,這將對公共衛生造成損害。此類交易的契約違反了民法第90條,被視為無效。也就是說,上訴人沒有履行買賣契約的義務,因此也不必承兌匯票。因此,命令上訴人付款的一審和二審判決是不合理的。

二、判旨:

業者明知食品衛生法規定禁用硼砂等有毒性物質,卻仍繼續將其混入所製造的仙貝中交予販賣商販售,雙方所訂之買賣契約違反民法第90條(公序良俗) 的規定,被視為無效 。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