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議題一】
裁判憲法審查的本質
1.終審法院對上訴案件的合法性審查,是否當然涵蓋憲法觀點?
2.裁判違憲是否限於單純違憲,不包括因違法而違憲的情形?

【議題二】
憲法法庭審查的界線
1.憲法法庭如何避免介入法律的解釋與適用,成為實質的第四審?
2.德國憲法法院的實務有哪些「公式」可供參考,可否有效區隔?

【議題三】
憲法法庭應如何選案
1.如何建立嚴格選案機制,以減低新制對憲法法庭主要功能的排擠?
2.如何建立更具體而可昭公信的選案機制,以免打擊大法官的公信?

【議題四】
大法官如何配置人力
1.審查標的既為裁判,必須閱讀所有卷證,需要增加多少輔助人力?
2.大法官可以把多少審閱調查工作轉交助理而不違反直接審理主義?

【與會專家學者】

【主持人】

蘇永欽 理事長 │ 中華民國台灣法曹協會理事長、前司法院副院長

【與談人】

徐璧湖 大法官 │ 優遇司法院大法官
吳東都 庭長 │ 最高行政法院庭長
魏大喨 法官 │ 最高法院民事庭法官、前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處長
梁宏哲 法官 │ 最高法院刑事庭法官、前司法院人事處處長
林麗瑩 司長 │ 檢察官、法務部綜規司司長
呂榮海 律師 │ 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
陳淳文 教授 │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免費試聽

完整影音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