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上的基因──民為貴,Gene為輕

文章發表:2018/02/14

天平上的基因-民為貴,Gene為輕

在基因科技發達的未來,人類或許可以免於病痛折磨,因為基因治療可以對症下藥,從基因層次扭轉疾病的機轉;各式農作物與畜產或許會更加豐美,因為基因改造技術可以從基因層次隨心所欲改造動植物;將基因科技應用在生育上,父母甚至可以生出心目中的「完美寶寶」。隨著二十世紀末基因科技的發展,這些幻想在技術上已經不是不可能,而是在於規範上究竟我們應否容許人們去發展這樣的科技。

在這些亮麗的遠景之下,基因科技為倫理、法律與社會帶來許多新的議題。當所有生命在基因科技下,都可以被還原成長串A、T、C、G字母所組成的DNA序列時,人類將越來越有能力根據基因資訊,預測一個人的健康與性向,甚至改造一個人。問題是,如何避免這些基因資訊,不會成為歧視他人的科學根據?如何避免這些個人資訊,不當衝擊一個人的心理、家庭、生育、保險與僱傭關係?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技術來複製他人嗎?這些技術對於人類社會及其賴以維繫的一些基本前提,如平等、自主、隱私,又將產生何種意涵?人類社會又該如何回應,平衡其中的利與弊呢?

本書的目的,在於說明並分析基因科技衍生的倫理、法律與社會議題。本書從「基因科技認識篇」出發,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一般讀者回顧基因的發現、破解,與基因科技的發展歷程,接著進入「基因科技爭議篇」,以單元形式介紹基因科技中備受矚目的十大議題,並探討當中所衍生的倫理、法律與社會衝擊與現今國內外對應規範。最後提出「基因科技規範篇」,經由檢視基因科技所引發的價值衝突、分析基因科技的規範難題,提出以人為本的基因科技規範架構理念。

 線上購買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