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型兒童醫學中心如何處理病童及和他們的家族溝通之二:緩解醫病雙方壓力衝突的方式與效果

文章發表:2017/02/15

李詩應

醫療調解基金會(Medical Mediation Fund, MMF)在愛薇莉納解決計畫(Evelina Resolution Project)之中包含有任何病童父母或醫療人員有需要時可以申請調解,其目標也包括有訓練愛薇莉納(Evelina)醫療人員認知衝突的引爆點以及當情況惡化時,重建信任的方法。

設立這個計劃的MMF主任Sarah Barclay解釋道,當有小孩經年累月進出醫院時,父母會遇見很多醫療人員。父母親已經成為自己小孩照顧上及狀況上的專家,因而容忍醫療專業人員的標準降得很低。

Bridger身為90多名完成特別設計的課程護理人員之一(醫師們從2013.12月也要開始受訓),說道:「這個課程讓你能從別人的立場去看事情,並反應到你的行為舉止影響到他們。它更能幫助你認清如何能解消一場風暴的產生。」

一天或半天的訓練課程依需求打造,並靠近或直接辦在所屬醫院。訓練內容包括:一天或半天的訓練課程依需求打造,並靠近或直接辦在所屬醫院。訓練內容包括:一、如何認出醫療人員與家屬間的衝突警告徵象;二、不同衝突管理的策略;三、如果有所衝突,身為一位醫療專業人員被期待做到什麼?四、調解如何能幫忙消弭衝突?五、何時可以使用以及個人面對衝突的態度與如何使用不同的方法途徑。

這些內容與我們所提倡的促進溝通調解課程內容相關的是:(一)覺察力的提升是三大能力支援力、促進溝通力的學習之一;(二)衝突管理是我們的先決觀念與態度的調整,順序上是衝突管理、敘事著手、永遠關懷;(三)初階自我關懷調解的學習,不火上加油,並能讓對方降溫,化對立為夥伴關係;(四)學習過現場關懷調解的醫護人員從旁協助,以調解的理念及技巧;幫助雙方抒發情緒,並朝向合理雙贏的未來而一起努力;(五)綜合應用的能力。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