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型兒童醫學中心如何處理病童及和他們的家族溝通之一:緩解醫護人員與病兒家屬衝突壓力的需求

文章發表:2017/02/15

李詩應

醫療調解基金會(Medical Mediation Foundation)2013年1月在愛薇莉納倫敦兒童醫院(Evelina London childrens hospital)啓動了一個計畫。目標在預防衝突進展到形成危機:當有分歧、緊張和憤怒氛圍籠罩孩子的醫療照護時,支持家屬和健康專業人員。

孟森醫師(Dr. Esse Mensen)小兒科主治醫師,經歷病童的家長無法解決的衝突後,促使她非常想找出有效解決這種情形的方法。她說道:「當情況變嚴重時,會使得不管是資深或資淺的工作人員,花費許多精力和時間,進而影響到對其他病人的照護。」

加護病房工作人員了解家長們會因為震驚害怕而變得反應舉止很劇烈,他們認為:「這些家長絕對應該可以問問題及質疑醫療決定。但有時候衝突會升高至足以影響該病人甚至其他同病房的病人照顧。」問題多到會讓醫師花費許多時間在查巡病房,或是資深人員需要再回來支持每個資淺人員的決定(即使是細微的事)照顧與其父母有衝突的病童,不管做任何事來試圖重建信任,對病房工作人員可以說是壓力非常大的,最重要的影響:「重大衝突的時候,工作人員感受到被審查、被質疑、被看輕,甚至有可能因而造成離職。」

加護病房護理師Rebecca Bridger說:「壓力非常大。因為是一對一,所以一小時接一小時都只有妳、病童和家長無法躲閃。特別是如果與有衝突的人處於一個單獨空間,那就會是數小時的煎熬。」她表示有時也覺得自己有點被衝擊,而會直接影響到對病童的照顧。有時候必須對父母說:「我聽到你所說的,我們可以晩一點再談,現在我必須爲您小孩抽痰,或是我必須給他一個重要的藥物。」面對極具壓力的父母對醫護人員而言是很耗神,令人感覺非常疲累。(未完待續)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