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責任的形成與展開

文章發表:2018/03/01

醫療責任的形成與展開

如何避免醫病關係對立,引發醫療糾紛,最後只能走上法院解決?

釐清醫療責任,確立醫病雙方的權利與義務,是最有效也是唯一的辦法!

在病人權利意識抬頭的今天,醫療糾紛時有所聞。然醫學並非精密的科學,且醫學具有某程度的實驗性與不確定性,病人治療的過程與結果,經常不是醫師所能控制與掌握的。醫療事故涉及醫學知識、不可知的風險評估、醫院的設備與器材、醫師的知識背景與技術及病人本身體質的特殊性,要認定醫療事故之責任歸屬並非易事。

本書以醫師在執業過程中可能面臨的法律責任為研究主軸,透過對法院及醫療實務發生之實際案例的檢視,參酌各家學說見解,探討醫療事故發生後,醫師可能有的行政責任、刑事責任及民事責任,並藉以剖析臺灣醫療糾紛現況,試圖建構維持醫病雙方利益平衡、相互關心的醫療糾紛處理機制。

 線上購買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