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機器人系統進行PCR檢測 日本正加快研發腳步

文章發表:2021/08/04

黃浥昕 編譯

作為機械及醫療相關產業集聚的關西,正急於透過異業結盟,開發出加快PCR檢測的新技術。關西機場從2021年5月起採用由川崎重工與醫用電子設備製造大廠希森美康 (Sysmex Corporation)共同開發的「自動PCR檢測機器人系統」 ,外觀為一個長約12公尺的巨大貨櫃,裡面有13 個機器人靈巧地移動著手臂工作,只需要80分鐘即可完成PCR檢查。一小時可檢測約192個樣本、單日運轉16小時可檢測多達2500個樣本。比起以往從採集樣本到檢查出結果需要一天時間,不僅時間上大幅縮短,也因為只要將樣本容器放入皮帶輸送機後,機械手臂就會自動執行拔蓋、放入試劑、核酸檢測等一系列檢查程序,可以大大降低人工將檢體開栓或分注時可能產生的感染風險。此外若使用「唾液池方式」進行,也就是將多個唾液樣本混合後進行檢測,處理量將一次擴大5倍,每日可處理1萬2500個樣本。

此外,新型冠狀病毒的變異株更具傳染性,且可能會降低免疫力和疫苗的效果,為針對變異株的傳播途徑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需要網羅變異株的基因組合進行「全基因組分析」,將獲得的病毒突變資訊與感染者的臨床資訊相結合,探究新型冠狀病毒的致病性和感染機制。然而,傳統的「全基因組分析」若以人工處理相當費時費力,且可能因採檢及手技等問題產生錯誤。

由島津製作所和伊藤忠商事共同出資的基因解析公司iLAC,宣布將從2021年4月1日起接受「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組分析」的委託。開發此技術的iLAC社長、筑波大學教授佐藤孝明指出,透過使用「國產仿人通用機器人」的「自動預處理系統」,可針對在PCR測試中呈陽性的全體樣本進行基因解析,精準度可提高約40倍、處理量也可提高到30倍,單日可以分析6000個樣本,能快速掌握變異株的感染狀況並檢測出新的變異株。當檢測到可能會使免疫力或疫苗效果降低的變異株時,島津製作所也開發出與每個變異株相對應的PCR檢測試劑,有助於了解變異株的感染情況和擴展趨勢。

資料來源

  1. 產經新聞商業版
  2. 島津製作所官網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