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之法律衝擊】2022第五屆人工智慧與法律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26次臺北醫法論壇一場AI與法律的國際思辨

文章發表:2022/10/18

  • 2022-11-05(六) 08:00 ~ 18:00 (GMT+8)
  • 台灣台北市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322號
    臺北榮民總醫院 致德樓第一會議室

AI技術發展迅速,既有的醫療制度及其相關產業也將面臨巨大的變化,進而影響法律制度的變革。為因應AI發展將對醫療制度及產業帶來的衝擊,本會集結國內外跨領域專家,透過醫界及法界的多方議題的探討,希望能幫助政府、學界及產業獲取最新的AI醫療發展趨勢,並透過邀請外國學者的參與,參考及借鏡外國最新發展。更藉此研討加深各界對話,協助醫療實務運行、法律政策制定與AI醫療產業發展三者間的衡平,有助於未來AI醫療的發展。

一、活動說明

本次研討會將規劃四個主題,分別為「遠距醫療之規範與實務」、「智慧醫療數據之蒐集利用與責任」、「智慧醫療器材之應用與責任」、「智慧醫療器材之國際法制規定」以下就各場次為說明:

  1. 「遠距醫療之規範與實務」:針對台灣遠距醫療的實務發展與展望及德國與日本遠距醫療的規範與實踐做討論,並進而兼論我國遠距醫療相關法規定。
  2. 「智慧醫療數據之蒐集利用與責任」:從醫師的角度觀看推動影像醫學人工智慧的臨床應用與商業機轉,在藉由法律學者的角度針對智慧醫療與生物特徵資料運用的法律依循做探討。
  3. 「智慧醫療器材之應用與責任」:由醫材做為探討主題,由醫師就智慧醫療與醫材的應用及相關法律責任做分享,並進一步由法律專家就智慧醫療器材的運用,在智慧醫療的浪潮下將對於民事責任之建構產生什麼樣的挑戰做深入的分析。
  4. 「智慧醫療器材之國際法制規定」:最後一場次邀請到美國、德國及中國的專家學者,討論各國近年智慧醫療的最新法規範,希望在前三場的國內發展及法制相關探討下,進一步借鏡國外法制發展,有助我國新興智慧醫療領域之法制增修及運用。

二、活動議程

  • 繼續教育學分:公務人員、醫師、護理人員、醫事檢驗師、臺北榮民總醫院教師培育科、臺北榮民總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訓練時數。
  • 北榮員工報名:全院教育系統
  • 報名聯絡人:
    臺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嚴小姐02-28757525分機850
    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王小姐02-33223090分機9
  • 備註:
    本次會議午餐請自理。主辦單位保留接受報名之權利。
    若您為醫事人員,懇請協助填寫問卷:https://forms.gle/cY3wJdBuRj6R65Qd7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