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證照特許金融分析師CFA揮別工程師,CFA領我進入金融世界!

揮別工程師,CFA領我進入金融世界!

文章發表: 2018/03/16

韓佳曄︱CFA Level 2、現職某產險公司精算部、華梵電子工程系畢業

大學時期的佳曄認為進科技業是最好的職涯規劃,因為整個大家族都專精在這個領域,也相當清楚能以此獲得豐厚的收入。從電子工程系畢業後,理所當然地先到半導體、IC設計產業工作兩年多,雖然薪水很高,卻從早到晚只接觸機台或寫程式,讓他感到枯燥乏味。

佳曄:我喜歡與人更多關係的工作。

從工程師跨界金融業,CFA證照是我的夢想里程碑。

平日裡佳曄對證券、期貨很有興趣,他發現比起硬著頭皮工作,實踐對財務金融的熱愛才是長遠之路。為此,他選擇高階的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美國副精算師(ASA)考試,期望持有專業證照能有所加分,成為跨足金融產業的推進器!

佳曄:進產業保險前我先通過了CFA Level 1。其實保險精算師與CFA連結不大,比較可能涉及的是準備金之於公司財務狀況,或對長期性商品的投資行為。

考CFA就是給自己多一扇門、多一點機會,爭取面試機會有加分助益。理財人員一開始拿出CFA證照最具說服力,也表示有能力快速了解商品特性。若談論薪資,擁有CFA證照會給予一次性獎金;精算考試則每過一科即累加薪資上去。

到了30幾歲想出國闖蕩,國外業主獵人才的觀點多關注於投資績效,或具備CFA、美國精算師等國際性證照,代表著知識層面不會落差太多。

數理底子在精算科目非常吃香

佳曄並非金融背景,但憑恃數學強項,報考CFA動機又是興趣使然,考過Level 1更想往Level 2邁進。

沉浸投資領域愈久,愈啟發對經濟等多元層面的求知欲。從CFA所學的財報分析、金融評價系統等,讓他玩轉證券、期貨交易更得心應手。

佳曄:CFA L1~2有考財報分析,教的真是重點中的重點!財報、資產負債表或損益表之間的連結會非常清楚。上完課後看到市售相關書籍例如「比率」,一眼就知道內容說什麼,甚至能獨立思考有無道理;閱讀英文財報也能很快抓住重點,系統性地提升金融領域的能力。如果只是對財報分析感興趣,不一定要考到會計師執照,CFA的會計就很夠用了。

其他評價系統如「巴菲特的估值邏輯」,股票投資的基本估值方式介紹得相當明瞭。做投資時很多商品互相連動,譬如債券會影響到股票,最近熱議的「公債殖利率」,你就會了解為什麼殖利率上升反而債券價格下跌,其中是如何變換、公式怎麼計算。

課本之外更省時高效的讀法

佳曄:考CFA Level 1期間我選擇面授課程,Level 2使用知識達‧金證照行動版函授。L2唸得很輕鬆歸功於函授可以一直線上觀看,CFA課程連貫很緊密,自身非本科系有時聽不太懂或觀念卡住就再看一遍;加上一邊上班,回家還要顧小孩,上課時間沒辦法固定,希望彈性一點。

目前CFA考試趨勢轉變成課本內容最重要,搭配金證照的整理讀起來更有效率。會計、債券投資,只要熟稔老師彙編的講義再演練題目,L1、L2便沒問題了;我每次會計都拿最高分,且L2的會計比重又很高!不得不說金證照師資經驗豐富,精準抓出考點,讓你摸透CFA考試邏輯,縮短很多準備時間。

很多轉職者或升遷需求會投考CFA證照,還有的是為家族產業財務規劃,可以見得各式各樣的人都志在於此。

佳曄:如果要我重新選擇,還是會考CFA,因為其涵蓋的金融知識非常全面、深度也夠;不管以後想發展什麼,基礎都學好了。CFA好比帶你進入修行,之後更有能力去變成想要成為的人!

高點會計專班

審計公報,審計準則公報,台灣VS國際《最新變革》,陳仁易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公職考試,稅法最新修法,不可不知道的《必考重點》,曾繁宇老師,高點高上公職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