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公職檢察事務官財經實務組工作後回頭讀研究所,再從業界一步步踏向司法機關!

工作後回頭讀研究所,再從業界一步步踏向司法機關!

文章發表: 2018/04/24

老莫︱檢事官財經組受訓階段、曾任職東部地檢署主計室、上市集團公司13年經歷、具會計師證照、國立會研所畢業

老莫從私立會計系畢業後,在上市公司工作十餘年。這十年之間,其實一點也不庸庸碌碌,充滿著一段又一段的精彩故事。2000年他暫離職場報考會計師+會研所,各準備半年即順利上榜。

實務與學術相輔相成,智識大躍進!

老莫:當年會計師考試是單科及格制前的最後一年,規定全科要一次通過。後來接續會研所考試,雖然與會計師考科近似,但研究所偏重原文閱讀,所以轉換上還是須多做功課,找原文書來練題。

產生離職進修的念頭,是因為公司招募一批留學歸國的新進同仁,在人事晉用上給予優勢,讓老莫感受到到一股無形的壓力,想再提升自我以獲取職涯更高發展。

老莫:我選擇用一般生身分去考會研所,是想證明實力並擁有國立學歷,且頂尖學校的資源更加豐沛,確實帶給我不同的衝擊與洗禮,師資堅強、同學優秀,這種狀態下會敦促你前進。

由於我的實務經驗能與學術結合,上課反應及學期報告給老師留下很好的印象,可見社會歷練對讀研究所非常加分。研究所的修練,在邏輯上細究,證據蒐集和文字鋪陳能力變得相當扎實。對我人生來說,是一個蓄積能量的期間,攀上更高的層次!

從業界主管跳到公職體系

會研所畢業後,前上司尋他至集團內另一家公司上任主管職。

老莫:同事基本上一直待在業界,相比之下唸過研究所接收較多新知,處理事情的態度表現會不太一樣,能提供老闆一些新的訊息與思維,他驚艷於我的成長:「就好像花兒盛開的感覺!」

服務達第9年,公司開始發生派系角力等組織問題,老莫身在其中百般無奈,計畫如果中年轉業,未來的路該怎麼走?最後他決定追隨父母的步伐,投入公務人員考試。

老莫:高考會計和商業會計大相逕庭,2014年時IFRS制度一次採用,中會幾乎完全翻新、審計公報增加很多外譯公報,政府會計也在推新的公報,等於是新舊夾雜一起準備;另外財政學是我的弱點,所有考科幾乎一半以上是第一次接觸。綜上思考後我報名高點高考會計課程並外加高點檢事官財經組課程,不過因為兩者考科差異太大,上課到中後期我先放手檢事官部分。

Q:報名檢事官課程是有進入司法機關的想法?

老莫:檢事官財經組的工作內容跟我以前的經驗比較契合,我有9年都在做「徵審」,當徵授信主管,最佳風險掌控或案件查核,對於數字、行業的敏感度就是那時候培養起來的。

恰好高考會計錄取分發到東部地檢署主計室,親身看到、聽到某些實務程序及案例,久而久之就能把很多法律名詞串聯起來,重拾刑法、刑訴便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再使用高點總複習雲端課程精讀收尾。

最終幸運考上檢事官財經組,現在正於司法官學院受訓,之後進第二、三階段,才分發單位。依受訓分數選填志願、新舊統一分發,現職人員先調動,剩餘缺額才給新人。我們這屆財經組同仁能力很強,大家都有業界工作經驗;相對而言,應屆畢業生大都報考調查局三等財經組,缺額也多、考科也少,職等同檢事官、薪水相近。


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審計學,精準解題,陳仁易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會計師,高等會計學,精闢解析,郭庭銨老師,專技會計師,高點會計專班
高普考,112年高普考解題,財政學&經濟學,張政老師,公職考試,高點高上公職
記帳士,112記帳士,會計學概要,考後解題,曾繁宇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網
記帳士,112年稅務法規,考前題示,講座,施敏老師,證照考試,高點會計專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