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會計財稅網
首頁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202201 (49期) 簡析NFT之法律性質及監管【月旦時論】
中文篇名

簡析NFT之法律性質及監管【月旦時論】

英文篇名

The Legal Characteristic and Regulatory Scheme of Non-fungible Token (NFT)

作者

王儷眞張仲宇

閱讀核心

非同質化代幣(NFT)基於區塊鏈技術而生,但每個NFT單位的價值及功能無法進行互換,此種性質對於表彰獨一無二的物品而言,有著難以忽視的優勢。本文認為,目前應用NFT的產品跨足藝術品、房地產、專利權等在傳統民法上具備截然不同性質之財產,因此NFT的法律性質必須視個案事實而定,而針對不同法律性質的NFT應用,主管機關亦可能隨之採取不同的監管密度。

延伸學習

相較於比特幣等虛擬通貨而言,NFT可與現實資產結合的特性,提供了數位稀缺性之外的具體價值。其後續可能因創新之運用方式進而對現有的交易方式、法律概念對於物權、債權及智財權的適用與制度產生衝擊及顛覆。對於法律、會計、商業或其他專業人員,NFT的發展將是一個充滿機會、重新詮釋的契機。

關鍵詞

NFT非同質化代幣區塊鏈監管科技

刊名

月旦會計實務研究

期數

202201 (49期)

起訖頁

063-069

出版單位

元照出版公司

DOI

10.53106/252260962022010049008  複製DOI  DOI查詢

QRCode

上一篇

臺灣推動受控外國公司稅制及全球最低稅負制對於臺資企業的影響與因應【月旦時論】

下一篇

信託2.0──家業傳承中股權布局與信託之運用【執業進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