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篩檢計劃被視為是“弊大於利”

文章發表:2018/09/03

陳蕙倫

重點摘要

乳腺癌篩檢計畫』是為了提供女性能夠早期診斷並在可治療的階段進行診治的最佳方式,相反的,國際上逐漸對於『乳腺癌篩檢計畫』對於人體造成許多傷害而不是好處而發出論述。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 (NHS),在每200位受篩檢的女性中,至少有1位因此挽回生命,因此推估在英國,每年因『乳腺癌篩檢計畫』可挽救約1300條生命。 然而,此篩檢計畫同時導致每200名婦女中就有約3名被診斷為癌症並接受治療,但其所患之癌症可能終身不會威脅性命,相當於每年約有4000名女性接受到不必要的治療而造成醫療浪費。

英國癌症中心研究員 (Sara Hiom) 表示,乳腺癌篩檢既有害也有益處,但不得不說有72%乳腺癌症是由女性自覺到腫瘤或身上出現的癌症徵兆而判斷出此結果。

評論

根據2017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結果指出,女性乳腺癌排行為第四位,因此乳腺癌視為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

美國癌症調查於2009年指出,約有40,610名男性及女性死於乳腺癌[1]。『乳腺癌篩檢計畫』在許多國家已經普及化,並且經過廣泛宣導列為可享有的福利措施。

乳腺癌篩檢計畫』最初的目的是以乳房攝影進行早期篩檢,以改善女性的健康和降低乳腺癌發生的機率,但近年來『乳腺癌篩檢計畫』是否真是弊大於利? 也一直是民眾爭論的議題。

乳腺癌篩檢』最主要的優點在於可以協助女性早期發現並且減少乳腺癌進入末期階段。相對的其缺點在於當醫護人員在診斷出疑似癌細胞時,會建議受測者進行再次檢查或進行切片,但不僅造成額外醫療費用、耗費更多時間,更無法避免受檢者焦慮感。

被召回複檢並不意味著你肯定患有癌症,可能是第一次的拍攝不清楚或解讀困難。根據英國衛生單位的統計,每200位受篩檢的女性,其中有3名被診斷為初期且無危險細胞之癌症,大多數篩查結果異常的女性最終被發現沒有乳腺癌,這些女性可能會遭受到不必要的擔憂和痛苦。

新罕布什爾州達特茅斯衛生政策與臨床診療研究所(The Dartmouth Institute for Health Policy & Clinical Practice)的威爾希(Gilbert Welch)表示:「這數字很大,攸關許多女性。這是非常大的傷害。」

這項研究由威爾希和俄勒岡州聖查爾斯醫療系統(St. Charles Health System)的布萊爾(Archie Bleyer)合作進行,研究結果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

過度診斷一直是威爾希研究的一大重點。威爾希在稍早研究中得出結論,表示美國自1986年開始盛行PSA篩檢以來,多達100萬名男性在攝護腺癌方面遭過度診斷。」[4]

『篩檢計畫』有時也可能會導致誤診及在篩檢時一些不必要的治療,並且長久處於設備中所產生之輻射隱憂,或多或少都可能會導致身體危害及副作用。一般人認為癌症篩檢是好事,因為能救命,而這個想法正逐漸受到篩檢壞處研究的挑戰。在醫療保健資源有限的時代,每一項醫療服務都必須經過確實的評估及比較之後才能確定其有效性和危害性。

參考文獻

  1. A. Jemal, R. Siegel, E. Ward et al. Cancer Statistics, 2009.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Vol.59, no.4, p.225-249.
  2. H. Gilbert Welch. Cancer Survivor or Victim of Overdiagnosis. The New York Times Nov.21, 2012.
  3. E. Warner. Breast-Cancer Screening.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1, p.1025-1032.
  4. H. Gilbert Welch, Peter C. Albertsen. Why Doctors Shouldn’t Be Punished for Giving Prostate Tests. The New York Times Jan.7, 2016.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