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又來 保握原則不用怕

文章發表:2019/02/15

郭玟婷

2019年初傳出臺灣首波禽流感疫情: 「屏東里港一家養鴨場被驗出肉鴨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禽流感」,全場6510隻肉鴨全部被撲殺。入冬以來,中南部就陸續傳出有水禽感染禽流感,防疫單位都採取人道方式撲殺,希望抑制疫情傳播。這個位在屏東里港的養鴨場,肉鴨上市前被驗出「H5N2亞型高病原禽流感」呈現陽性,總計6510隻的肉鴨,以二氧化碳迷昏後,一袋一袋送化製廠焚化。防疫單位說肉鴨保毒,一般感染高病原禽流感也不太會有明顯症狀,也因此政府規定,水禽類上市前都得先檢驗,屏東這場就是這樣被發現的。」

另外在新竹也有不肖養殖業者將病死雞丟棄:「新竹接連發生兩起丟死雞案件,一處是在新豐鄉風鼻隧道附近,另一處是在新豐溪邊,數量有上百隻,防檢局獲報到場檢驗,確認為禽流感病毒死雞。

防檢局強調,兩處禽流感雖然不會傳染給人,民眾不用過於恐慌,也會加強查緝找出不肖業者,但是事發地附近就是養雞場,加上豬瘟疫情擴散,民眾難免心驚驚。」

禽流感(Avian Influenza)是一種禽類的感冒病毒,禽流感病毒依其表面的血球凝集抗原(hemagglutinin;H)及神經胺酶抗原(neuraminidase;N),可再區分為多種亞型,包括16種H亞型(H1~H16)與9種N亞型(N1~N9),二種抗原組合在不同的病毒株中,造成本病毒的多樣性。而高病原性禽流感和低病原性禽流感的區分是依據對禽類的病原性而判定,2015年台灣爆發 H5N2、H5N3與H5N8亞型的高病原性禽流感對雞、火雞與鵝造成高死亡率,於鴨主要為造成產蛋下降,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會感染人。

禽流感要感染人類其實是有困難的,除非病毒持續變異,或是人類在環境中大量接觸帶有禽流感的動物,否則禽流感只會在動物之間傳播,大部分的禽流感症狀輕微不易察覺,因此依據臺灣現行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禽場的飼主必須取得由獸醫師開立的雞、鴨、鵝的健康證明,才能將禽類送進屠宰場。屠宰場亦有專業屠檢獸醫師做屠宰前和屠宰後的詳細檢查,若在屠宰場發現有異樣,將封存送檢,萬一檢驗染有疫病,所有已屠宰的禽肉都要銷毀,以提供民眾衛生安全之禽肉產品,為禽流感疫情把關。

不論禽類有無感染禽流感,雞鴨肉蛋都應該完全煮熟至骨髓不見血、蛋液凝固的狀態,才能將病毒完全殺死,安心吃下肚也沒問題。

新聞來源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