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患者安全的10個事實

文章發表:2019/10/16

患者安全是一个严肃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据估计,人们在乘飞机旅行期间死亡的几率为三百万分之一。而患者在医疗期间死于可预防的医疗事故的几率估计为三百分之一。航空和核工业等据认为风险较高行业的安全记录远远好于医疗行业。

事实1:十分之一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受到伤害

据估计,在高收入国家,每10名患者即有1人在接受医院治疗时受到伤害。伤害可以由一系列不良事件造成,其中近50%的不良事件被认为是可以预防的。

一项关于八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26家医院不良事件发生频率和可预防性的研究显示,不良事件发生率约为8%。在这些事件中,83%是可以预防的,约30%的不良事件造成患者死亡。

事实2:不安全治疗导致的不良事件可能是全世界十大死亡和残疾原因之一

不安全治疗导致的不良事件可能是全球十大死亡和残疾原因之一。最近的证据表明,由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医院的不安全治疗,每年发生1.34亿起不良事件,导致每年260万人死亡。

据另一项研究,不安全治疗导致的所有不良事件中,约三分之二不良事件以及因残疾和死亡而损失的年数(称为残疾调整生命年)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

事实3:十分之一患者在初级和门诊治疗中受到伤害

提供安全服务在各级医疗(包括在提供大部分服务的初级和门诊医疗)中极其重要。在全球范围内,多达十分之四的患者在这些环境中接受治疗时受到伤害,其中高达80%的伤害被认为是可以预防的。最有害的错误往往由诊断、处方和用药错误造成。

初级和门诊医疗伤害通常导致患者需要住院治疗。调查结果发现,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各成员国中,患者伤害病例可能占医院病床天数的6%以上,住院次数超过700万次。

事实4:在医院治疗中,每7加元中至少有1加元用于处理患者伤害的影响

每7加元中至少有1加元用于处理患者医源性伤害的影响。最近的证据表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医院总支出和活动的15%是不良事件直接造成的结果,最棘手的事件是血凝块(静脉血栓栓塞)、褥疮(压疮)和感染。

据估计,仅在这些国家中,每年伤害总代价就高达数万亿美元。

事实5:在患者安全领域进行投资可以节省大量资金

为改善患者安全进行投资可以节省大量资金,更重要的是,这能够改善患者预后。预防成本通常远低于治疗成本。例如,仅在美国,2010年至2015年期间,由于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改进措施,医疗保险指定医院总共节省了约280亿美元。

鼓励患者进一步参与是提高医疗安全性的关键。鼓励患者参与并不贵,在经济上很合算。如果做得好,可以减少高达15%的伤害负担,每年节省大量资金。这是非常好的投资回报。

事实6:不安全用药和错误用药每年伤害众多患者,带来大量医疗费用

不安全用药和错误用药,例如剂量或输液不正确、说明不清楚、使用缩写和处方不当等,是世界各地医疗服务中造成可避免的伤害的主要原因。除了工资、生产力或医疗费损失外,全球用药失误造成的代价估计为每年420亿美元,这几乎占全球卫生支出的1%。

如果处方、储存、制备、分配、给药和监控工作受到药物系统薄弱和/或人为因素(如疲劳、恶劣的工作条件或人员短缺)影响,就可能会发生用药错误。上述任何一种情况或多种情况都可能导致患者遭受严重伤害、残疾甚至死亡。

事实7:诊断不准或拖延是造成患者伤害的一项最常见原因,影响到数以百万计的患者

在美国门诊中,大约5%的成年人被误诊。误诊指的是医务人员未能准确及时地识别疾病性质。这些错误中,大约一半有可能造成严重伤害。对马来西亚初级医疗诊所的一项研究显示,误诊发生率为3.6%。

在美国,对过去几十年广泛尸检研究结果表明,误诊导致大约10%患者死亡。此外,病历审查结果表明,误诊占医院所有伤害事件的6%-17%。

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证据有限。据估计,考虑到诊断工作受到就医机会和诊断检测资源有限等因素影响,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误诊率高于高收入国家。

事实8:十分之一住院患者在院内受到感染

在任何时候,高收入国家有7%的住院患者,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有10%的患者会受到一种或多种医源性感染。全世界每年都有数亿患者受到医源性感染。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医院感染了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此种细菌对大多数抗生素具有耐药性。据估计,与非耐药性感染人群相比,感染此种细菌的患者死亡几率高出64%。

不管一国收入水平如何,如果采取各类干预措施,包括注意适当的手部卫生,就可以降低医源性感染率,最高降幅可高达55%。

事实9:每年有100多万患者死于手术并发症

世卫组织的调查结果表明,在全球范围内,手术继续导致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不安全的外科医疗程序导致高达25%的患者发生并发症。每年有近700万外科患者发生严重并发症,其中100万人在手术期间或手术不久后死亡。

由于改善了患者安全措施,手术并发症死亡人数在过去50年中有所下降。但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手术并发症死亡率仍是高收入国家的2至3倍。

事实10:医源性辐射是一个公共卫生和患者安全问题

全世界每年进行超过36亿次X光检查,其中约10%检查对象是儿童。此外,每年还进行超过3700万次核医学和750万次放射治疗程序。医源性辐射的不恰当或不熟练使用可能对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健康带来危害 。

辐射错误包括过度暴露在辐射中以及错误识别患者或错误定位等情况。对30年来发表的放射治疗安全性数据的审查结果显示,辐射错误总发生率约为每1万个疗程15例错误。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