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群聚感染 季節變換流感當道

文章發表:2019/11/25

郭玟婷

新型A型流感為台灣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依規定須24小時內通報當地衛生機關。大多數造成新型A型流感個案的動物流感病毒因尚未完全適應人體,故感染能力僅限於動物傳人。但是完全不能排除傳染人類的可能性,尤其是國內疫情曾爆發疫情的H5N1及H7N9病毒株。新型A型流感的傳染途徑目前還沒有被證實,已知動物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動物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所以推測人類傳染主要應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的物體及環境等途徑而感染。

流感的臨床症狀就如同感冒一般,值得注意的是後期的重症表現為快速進展為嚴重肺炎,可能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由於流感的發病期程快速,稍有不慎就可能轉成重症。然而治療方法除了服用抗病毒藥物外,多數病例只能倚賴症狀治療。

日前新光醫院兒科加護病房傳出A型流感群聚感染疫情,已知有8名護理人員及1名新生兒確診為A型流感,目前該院及疾病管制署證實相關報導,並公告疫情已受到控制。確診人員皆採隔離治療,其餘則給予預防性投藥。

流感其實並不可怕,只要落實洗手及出入公共場合記得戴口罩,就能避免多數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的疾病。由於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選株延遲,導致全球性流感疫苗製作、供貨時程全數延後,今年疾管署宣布全國施打日為11月15日,現已適逢天氣轉涼,流感已陸續進入高峰期,民眾可參考是否接種流感疫苗。

參考資料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