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先天缺陷兒誕生 人類基因編輯議題再現

文章發表:2019/11/11

郭玟婷

基因工程原先最常用來在培養少蟲害、耐乾旱、甜度高又能產量多的蔬果,市面上最常看到的產品就是大豆及玉米,用來製作各種原物料。當人類使用基因工程在植物方面取得極大的生產效益時,自然而然就會展擴展到其他產業,尤其是畜牧業。

但是畜牧業的基因工程科學卻面臨了醫學倫理的問題,雖然基因工程能為社會帶來高產乳量和短時間就能宰殺獲取肉類的牲畜,不但能因為減少飼養天數及排泄物汙染,大大減低二氧化碳產生。看似好處多多的動物基因工程,其實有個很重要的問題必須面對:必須以人為方式修改受精卵的基因。一旦動物基因工程成功,勢必無法避免基因工程衍生到人類醫學。

試想,如果一開始在懷孕階段就能淘汰不良胚胎,或者是胚胎強制植入抗病基因,人類的繁衍有可能會趨向極端化,那麼長生不老或青春永駐就真的不再是遙遠夢想了。所以基因工程在動物階段就被迫喊卡,全世界為了醫學倫理而有多數國家簽定終止動物基因工程

但是科學家們並不以此為侷限,以2018年中國大陸爆發一案基因編輯的嬰兒事件,科學家成功植入抗HIV病毒的基因到自願受試夫妻的受精卵內,受試女性成功生出一對帶有剪輯基因雙胞胎女嬰LuLu和NaNa,這件事造成國際議論紛紛,該科學家受訪視頻一流出,隔日實驗室遭到中國當局強制關閉並調查實驗內容。

無獨有偶,俄羅斯科學家號稱想造福先天性聽力缺陷的夫妻,期望能將造成聽力缺損的基因去除,雖然號稱計畫已經終止,但是他仍期望推動基因工程技術在人類生殖上,認為去除有害基因或修復帶缺損的基因有其必要性。

基因工程就像是雙面刃,稍一不慎就可能傷人又害己,面對未來的醫療趨勢,還需要人類自己去取捨,畢竟人非生而神。

資料來源

  1. 20191018,Russian ‘CRISPR-baby’ scientist has started editing genes in human eggs with goal of altering deaf gene.
  2.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維基百科。

關鍵字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