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際有價腎臟移植傾向之探討

文章發表:2016/05/16

郭玟婷、黃浥暐

壹、議題概要*

近20年來,美國有越來越多的末期腎臟病患因為等不到捐贈器官而遭受死亡威脅,因此在2016年3月份的JAMA Surgery中刊載一篇調查,共訪問了1,011個案例:如果活體器官能標上價格,5萬美元能否讓你同意捐贈?

研究結果顯示在無法獲得補償金的情形下:68%同意捐出器官給有緊急需求的任何人,23%願意有價售出但是要能選擇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家人、朋友),9%不同意捐贈;但如果捐贈腎臟後提供補償費用5萬美元時,超過半數(59%)的人認為這會增加他們捐贈的意願。

貳、討論與分析

腎臟是人體少數經摘除後對健康妨害較少的器官,但是腎臟卻能平衡人體酸鹼值、製造紅血球及產生身體賀爾蒙,影響非常重大。近20年來,全球有越來越多的末期腎臟病患因為等不到捐贈者器官而遭受死亡威脅,即使現階段法律對於器官買賣仍視為非法,但是龐大的市場需求及摘除一顆腎臟後對人體無明顯傷害,非法腎臟買賣市場的活絡可見一斑。

目前全球器官捐贈及移植均有法律規範,而且買賣人類器官幾乎是絕對不合法的。但是龐大的市場需求讓許多人願意鋌而走險,不論是瀕死求生或是被貪婪矇蔽良知的人,在第三世界國家或是政府無力管轄之地,處處都有人口販子及黑市流竄天價器官買賣,其中又以腎臟、罕見血型血液及骨髓最多。以美國為例,目前共有121,678人在等待器官移植,其中就有100,791人在等待合適的腎臟,但是多數器官來源仍為死體捐贈,每天都有人因為等不到腎臟而死亡。

此研究報導以每顆腎臟給予5萬美元之補償金進行調查,雖然價格昂貴但是對於渴望重新取得正常生活的重症患者與期望有價補償的捐贈者來說,看起來似乎是雙贏局面。這個調查結果尖銳地提醒我們,與其表面和平地宣導捐贈器官及嚴政苛法限制器官買賣,是否能夠轉換角度,思考立法給予器官捐贈者一定金額補償的可能性,如此除了有效提高捐贈意願外,更能保護捐贈者與受贈者之人身健康安全,得以接受合法醫療移植團隊照護。

美國除了血液、精子及卵子等人體能重複生成之組織捐贈可以合法得到補償金,其他器官皆不得有價捐贈。但全球唯一特例國家是伊朗(Iran),2000年4月起伊朗國會同意在政府監督下,人民能每人販售一顆腎臟並取得報酬約2,000至4,000美元。在此法令實行期間已有1,400人賣出他們的腎臟。根據美國相關腎臟學雜誌的調查,部份學者認為這樣法定有價捐贈腎臟的作法減緩了因移植需求而日趨嚴重的非法交易1,也保障了許多非法移民者或是社會邊緣族群之人身安全,因為器官移植龐大的需求,在國際黑市中腎臟價格甚至高達16萬美元。

針對目前全世界可用器官庫普遍缺乏來源的困境下,提出有價捐贈的操作形式,也許在不妨害人體安全下,確實不乏可行之處。但是就醫療倫理前提下,如此是否可能造成人體器官將得以合法公開議價的道德喪失,又或者有價捐贈是否能刺激器官捐贈率提升,以及能否遏止非法器官買賣案件,這些都是需要再審慎思考的。

參、延伸閱讀

  1. 李伯璋,臺灣腎臟移植現況之困境及其解決方法,臺灣醫界雜誌,53卷6期,2010年6月,303-305頁。
  2. 杜清富、戴浩志、楊天樹、李章銘、曾堯麟、周迺寬、楊卿堯、莊景凱、翁仲男、李伯皇,豬隻基因改造在異種移植之應用,臺灣醫學,13卷3期,2009年5月,298-308頁。

註釋

  • Jessica Firger, Most Americans Would Donate a Kidney for Cash, NEWSWEEK, 24/03/2016, http://www.newsweek.com/most-americans-would-donate-kidney-cash-440613 返回內文
  1. Kidney trade in Ira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idney_trade_in_Iran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