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高致死性超級細菌在美國被發現

文章發表:2017/01/03

郭玟婷

壹、議題概要*

一名49歲的美國女性至賓州某間診所就醫,醫師從其尿液中發現一種具備多種抗藥性的罕見大腸桿菌(E. coli),連被視為「最後防線」的Colistin(克痢黴素)都失效。沒有人知道這種細菌是如何進入人類身體,該名病例過去五個月也未有其他旅遊史。這是美國本土首例超級細菌個案,過去案例發生在歐洲、加拿大及中國。

第二例能抵抗Colistin的超級細菌則是在豬隻的腸道內發現,這意味著飼養豬隻過程中可能添加過多抗生素,使得豬隻體內的正常菌株在人為因素下轉變成超級抗藥。科學家及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告,當此種能抵抗Colistin的突變基因轉移到其他細菌中,尤其是只受Colistin控制的多重抗藥性菌種時,會產生完全無藥可治的超級細菌,將大幅提升致死率。超級抗藥細菌的發現是一個嚴重警訊,如果社會大眾不正視這個問題,繼續人為性濫用藥物,不久的將來很有可能會因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生物引起生態浩劫,甚至導致人類種族滅絕。我們應好好檢視抗生素濫用問題,並且加緊腳步研發新藥,才是應變上策。

貳、討論與分析

Colistin屬於多肽類抗生素,主要成分為Polymyxin,幾乎對所有革蘭氏陰性桿菌均有殺菌作用。作用原理是與細菌細胞膜粘附,改變細菌細胞膜的結構使其通透性變強,細菌就會因吸收過多的水分而膨脹死亡1

Colistin也是少數能治療NDM-1腸道感染菌症的藥物之一, NDM-1棘手之處在於幾乎對所有後線抗生素都具備抗藥性,使醫師在用藥選擇上大幅縮減而致治療困難增加2。我國國內對於Colistin也有嚴格的開立限制,健保規範「限經感染症專科醫師會診,確定使用於一般抗生素無效,且具多重抗藥性之革蘭氏陰性菌(Gram-negative)之嚴重感染者才能使用」。然而美國目前出現的超級抗藥菌卻對Colistin也產生抗藥性,人類未來很有可能對這些超級細菌束手無策,遭受感染者只能等待死亡。

為何產生超級細菌的原因可簡單分為自然演變及人為揀選兩類:自然演變是細菌在物競天擇或自然基因突變而導致細菌帶有抗藥性,但是這需要漫長的演化時間;人為揀選占最大多數的原因是來自於抗生素濫用,人體中原本就存在許多自然菌叢,但是服用抗生素後,不具備抗藥性的菌叢會被抗生素殺死,具抗藥性的菌株就能在人類體內存活,如此非本意地篩選到最後,留在人體中的自然就變成超級抗藥細菌。這也是為何美國首例超級抗藥細菌找不到入侵路徑,卻為何存在人體中的最可能原因。

許多多重抗藥性細菌的發現使得許多醫療人員與世界衛生組織發出警告,如果無法及時研發出能殺死多重抗藥細菌的藥物,就應該正視抗生素藥物濫用問題。藥物的使用便利並沒有使人類警覺到細菌抗藥性發生的可能,許多人甚至能未經醫師診斷自行買藥服用,這些都是導致抗藥細菌產生的惡因,全球都應該正視超級抗藥性細菌逆襲的問題,否則將會是攸關人類存亡的浩劫。

參、延伸閱讀

  1. 張瑛瑛、盛望徽,多重抗藥性菌之感染管制,台灣醫學,16卷8期,2014年11月,695-699頁。
  2. 林嬪嬙,對抗多重抗藥性細菌——抗生素管理計畫,醫療品質雜誌,8卷2期,2014年3月,40-43頁。
  3. 楊慶輝,抗生素老藥新用之趨勢,台灣醫學,15卷4期,2011年7月,398-406頁。
  4. 李聰明,多重抗藥性問題對臨床的威脅,醫療品質雜誌,5卷3期,2011年5月,57-59頁。

註釋

  • Jen Christensen & Debra Goldschmidt, A Dreaded Superbug Found for The First Time in a U.S. Woman, CNN, 27/05/2016, http://edition.cnn.com/2016/05/26/health/first-superbug-cre-case-in-us/index.html 返回內文
  1. 維基百科,多黏菌素B,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9A%E7%B2%98%E8%8F%8C%E7%B4%A0B 返回內文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NDM-1腸道菌感染症常見問答,http://www.cdc.gov.tw/uploads/files/201112/72197fce-0eb9-47c6-9086-6cbfde294b71.pdf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