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結核病快篩新星──新型簡易測試

文章發表:2017/01/03

郭玟婷

壹、議題概要*

結核病(Tuberculosis, TB)的病原菌為結核分枝桿菌,是相當受到矚目的公共衛生議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統計,每年大約有千萬人遭受感染。過去TB篩檢工具是利用痰液來培養病原菌,或是利用細菌特性進行耐酸性測驗,以及檢查痰液是否含有TB菌的DNA,但是這些篩檢方法需要長時間等待及一定水準的實驗室技術,對於多數開發中國家而言,可能因無法具備篩檢技術而造成疫情嚴重。

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California, CA)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海藻醣存在於結核分枝桿菌及其他相近病原菌結構中,因此實驗設計為使用帶有螢光染料的特殊海藻醣餵養病原菌,病原菌將螢光海藻醣添加到細胞膜脂質後,就能依照螢光發散來快速篩檢是否感染結核菌。目前的實驗結果是活TB菌餵養特殊海藻醣5分鐘後就開始發光,1小時後呈現螢光染料的綠色光芒,這樣快速而正確的篩檢效率令實驗團隊振奮。

現行的篩檢皆無法區別活菌跟死菌,如果能區別的話,對治療會有很大的幫助,醫生可以快速從痰液判斷用藥是否有效,使抗生素的使用能更加精準,避免抗藥性問題的產生。此種篩檢法已在南非測試,如果成功的話,將能使結核菌篩檢更簡便效廉,降低肺結核擴散速度,同時使抗生素使用更加精準,也能降低結核菌發生抗藥性的機率。

貳、延伸閱讀

  • 林欣柔,結核病隔離治療法制之檢討:實證研究與合憲性分析,臺灣大學法學論叢,45卷1期,2016年3月,83-150頁。

註釋

  • Robert F. Service, Simple Test Could Quickly Detect Tuberculosi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SCIENCE, 23/08/2016, 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6/08/simple-test-could-quickly-detect-tuberculosis-developing-countries 返回內文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