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a教程:两组连续变量的Meta分析

文章發表:2017/07/28

一、问题与数据

Siristatidis等人拟探讨在辅助生殖技术中,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的时间长短是否会对患者卵母细胞的数量产生影响。试验组:卵巢刺激前至少2周开始使用;对照组:卵巢刺激开始时再使用。研究者通过检索数据库,对最终纳入的文献,提取了如下信息:作者、发表年代、试验组样本量、试验组卵母细胞数量的均值、试验组卵母细胞数量的标准差、对照组样本量、对照组卵母细胞数量的均值、对照组卵母细胞数量的标准差。

最终纳入4篇研究,合计227名妇女。各研究提取得到的数据如表1。试问:在辅助生殖技术中,卵巢刺激前至少2周开始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的患者,其卵母细胞的数量是否多于卵巢刺激开始时再使用的患者?

表1. 文献信息提取表

文献信息提取表

如果原始研究直接报告了结局变量的均值和标准差,则直接使用报告的值,如本例中试验组和对照组卵母细胞数量的均值和标准差。

如果原始研究未直接报告结局变量的均值和标准差,但报告了干预前、后结局变量的均值和标准差,则可以参照Cochrane Handbook 5.0.2中16.1.3.2提供的方法,计算干预前后结局变量变化的均值和标准差,即我们进行Meta分析所需要的均值和标准差:

举例说明:拟探讨胸腺五肽联合常规抗结核方案的复治菌阳肺结核患者,其CD3+的水平是否高于常规抗结核治疗的患者。试验组:胸腺五肽联合常规抗结核方案;对照组:常规抗结核治疗。

二、对数据结构的分析

该Meta分析纳入了4个研究,每个研究均给出了试验组样本量、试验组卵母细胞数量的均值、试验组卵母细胞数量的标准差、对照组样本量、对照组卵母细胞数量的均值、对照组卵母细胞数量的标准差6个数据。Meta分析的结局指标为两组卵母细胞数量比较的均差(Mean Difference, MD),因此属于两组连续型变量的Meta分析。

 

 

  • 資料來源:医咖会
  • 作者:李志霞


月旦系列雜誌

月旦知識庫

月旦品評家



數位整合服務
產品服務
讀者服務專線:+886-2-23756688   傳真:+886-2-23318496   地址:臺北市館前路28號7樓

Copyright © 元照出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轉貼節錄
TOP